籃球,一直都是只要你比對手得分更多,你就能贏的運動,而七六人現在欠缺的,正是一個可以靠自己把那該死的球搞進籃框的那個人。

dalembert_free-throw

Inefficiency Offense.

首先讓我們來看看一些殘酷的數字,先從 Offense eFG% Chart 開始吧..


Shot Attempt eFG% Ast% Pts
Jump 64% .384 61% 39.3
Close 28% .567 52% 25.4
Dunk 6% .910 70% 8.7
Tips 2% .500 0% 1.3
All 100% .469 58% 74.7

這是一隻不會投籃的球隊,一個中距離相當抱歉的球隊,乍看之下,好像我們的中距離狀況好像是過度濫投,實際上如果你有注意到助攻的比例呢,你會發現,我們大部分的中距離投射成功都是被助攻的,意思是我們是隻真的很不會投籃的球隊,大家都知道我們家有一大堆Swingman等著撕裂敵方禁區,但是我們幾乎每個搖擺人的中距離都相當抱歉,一定要仰賴掩護跟Flex做出空檔才有辦法製造進球的機會;這樣的意思就是,大家面對七六人高矮胖瘦各式各樣的搖擺人都是退個兩大步,讓你射,反正你也不會進,對照我們的陣容也是如此,我們陣容裡面,會持球的人中距離很抱歉(Miller/Iguodala的射程明顯都不夠遠,還有Green大爺常常都不知道在幹什麼),中距離穩定的球員卻又都依賴很多的掩護才能取得進攻機會(Kyle Korver就是,Jason Smith目前也只有掩護後中距離的這種進攻武器,Carney甚至去年根本就是Korver塗黑的弱化版,雖然Carney今年就我的觀察應該是持球能力有所進步,但是他的上場時間少得可憐。),禁區內的球員就更不用說了,Dalembert唯一的低位武器叫做左半邊的翻身跳投中距離,而且不一定傳的進去;Evans就更沒有自己創造進攻機會的功能,甚至他還會搶球做單打,明明就不會打,最後的結果常常就是犯規收場。


其實被助攻比例高其實也不是壞事,但是重點是命中率奇慘無比,肇因是因為我們球隊當中的年輕人太多,經驗不足的關係,常常在空手走位的時候沒有把細節做好,沒有到位,或者是screen的時候不夠確實等等,全隊現在最好的空手走位的球員叫做Kyle Korver,雖然他開季就鼠蹊部受傷,不過我相信他能調整回來的。


雖然Cheeks給於球員很高的進攻自由度,但因為陣中擁有自我創造進攻能力的球員如此的缺乏,導致每次的進攻都會耗費許多的時間在做掩護,但不一定有做出半場套路,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單純的小組配合尋找空檔,一定要到Korver上場的時候我們才會有比較多的半場進攻變化,因此我們七六人的進攻節奏就非常的慢,我們每場的Possessions只有91.76個,居全聯盟倒數第六;而我們的rtg(points per 100 possession)也非常的歡樂,只有100.26(一波possession只能得一分難道不夠貧攻嗎?)。


基本上我們今年的目標應該是讓新人有更多的練習機會,像是Jason Smith / Louis Williams / Rodney Carney 等人有更多的上場打怪練等的機會,但是如果是現在這種情形的話,他們能獲得多少機會來得到他們應該要有的進攻機會,至少在進攻技巧的磨練上面我覺得可能效果會不如預期。當年Allen Iverson在的時候,雖然很多人對他的質疑總是會壓縮新人跟隊友的揮灑機會,但是Allen Iverson巨大的影響力,也讓那些新秀可以避免很多鎂光燈的注意,球迷的目光等等,他們可以在庇蔭之下有充足的時間可以成長,但是現在這種情況是,像是Jason Smith就必須在剛上NBA就被當作禁區第一替補的標準來檢視,對他來說是非常不公平的。


Anyway, god bless the youngs.

 


Nice defense.

相較於進攻上的劣勢,防守上我們有令人欣慰的數字,儘管我們不是最優秀的防守隊伍,但是我們在防守上也看到了不少令人欣慰的成長。


rebound Stats Rank opp
Offense Rebound 13.8 2nd 11.9
Oreb% .324 1st .31
Defense Rebound 29.9 20th 28.6
Dreb% .715 25th .66
Total Rebound 43.6 12th 40.5
Total Reb% .518 5th

按:對手籃板率是從82Games得到,其餘的排名與數據來源是ESPN


在籃板方面,我們有非常大的進步,這個部份也反應在我們的球賽內容裡面,像是Dalembert的犯規次數控制越來越成功,讓他可以長期待在場上,雖然他的籃板還沒有破10,但是在一個籃板魔人Reggie Evans搶籃板抓的情況下,Dalembert現在的數據更是得來不易。還有Cheeks本季也在防守的時候特別加強了對於籃板的控制,因此本季在所有人的衝搶意識都非常高昂的情況下,籃板一直都名列前茅,這是非常好的現象,尤其是進攻籃板,因為我們的中長距離跳投實在太過歡樂,因此強大的進攻籃板能力對於我們的貧乏的進攻來說也是一種很重要的補充分數的方式。而我們的進攻籃板率跟防守籃板率都比對手來的強的情況下,也讓我們有機會掌握更多的球權;經驗也告訴我們,籃板比較多的球隊也比較容易控制節奏,這對於像是我們這種攻速較慢的球隊來說,相當重要。


當然防守不只是籃板部份的問題,七六人在這個月讓對手維持在平均每場比賽只有95.1分,居於全聯盟第八名,雖然這跟我們球隊的節奏緩慢有關係,但是在對手FG% = .451, eFG% = .490 之下的 dtg 是105,雖然不算頂好,但是也不會特別差,我們的防守比起以前算是至少upgrade一級了。尤其是 Dalembert 的一對一單守對方長人,以及Kyle Korver的進步都令人眼睛一亮。


我們可以從比賽的內容當中看到,我們全隊的壓迫防守都可以做的非常好,除了Willie Green比較差以外,Louis Williams/Andre Iguodala/Kyle Korver都可以做到品質非常高的後場壓迫,甚至是 Pick 'n Roll 的包夾也可以造成對方失誤;另外在切入的時候的防守也常常可以看到對方失誤被反快攻的鏡頭,這算是Larry Brown系統底下非常重要的一項比賽元素。


比起進攻,防守的部份讓人安心許多。


Be a board team, be a defense team, be a better team.


Are you ready to be winners?

我一直記得 Mo Cheeks 很強調我們必須保持贏家的心態來打每一場比賽,我們不需要為了樂透籤的機率去做任何的妥協,甚至去放水,就像是去年我們後半季五成的勝率一樣。但是,事實上是,今年的這隻七六人,並沒有做好贏球的準備。


稍微回想一下,我們今年已經多少次出現了被逆轉,或者是逆轉別人結果功虧一簣的情形了呢?數都數不清了吧。如果我們一直讓場上一直出現那些愚蠢的bad pass,還有一堆到現在還沒適應裁判走步哨音的球員(對,'Dre我就是在說你),還有那些走位沒有到位,擋人不夠扎實,防守沒有跟到最後一步等等的錯誤一直都沒有解決的話,這一季想要進入季後賽真的是空談。


雖然我知道我們是支年輕的練兵球隊,但是沒有任何一隊的球迷會願意接受"這隻球隊一開始的目標就是樂透籤"這種愚蠢的目標,大家都希望看到勝利,我一直把一個去年下半球季五成勝率的球隊當作今年的季後賽球隊來看,但是現在明顯離期望還很遠。

好消息是,現在只過了一個月,戰績是5W - 10L,這隻年輕的球隊還有67場比賽的時間可以翻盤。


ps. sssfrost 大哥有幫我們整理七六人今年跑的一些配合跟套路,詳情請上他的 blog 看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