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必須說,傳統的數據系統,真的沒有給Allen Iverson應該有的Credit,對於一個以超快速度進入兩萬分俱樂部的準名人堂球星來說,Bubba Chuck總是遭受最多質疑的,因為他生涯初期的桀傲不遜以及他打死不退的打球風格,常常讓很多反對他的球迷對他加上了"濫投王"、"沒隊友"甚至"自幹王"等等讓人生氣且一點尊重都沒有的字眼,甚至常常拿了那個 Field Goal Percentage 來當作令劍,非得用一種傲慢的姿態指責Iverson以抬高自己喜歡球星的地位;但是,這個數據,真的準確嗎?


一點也不。


棒球的數據流之所以會發展出長打率跟上壘率,以及可以把球員的表現跟聯盟平均比較的OPS+,也是因為傳統的打擊率以及打點數字還有全壘打數目等數據並不能真正衡量一個球員的能力(當然啦,就算用這些也還是不能完整分析一個球員,不過我現在在講籃球);因此,在籃球方面的ABPRmetrics也發展,也會有像是eFG%(詳細算法可以參照82Games), Possessions (Supershi大哥的blog有所講解), 而今天要講解的的True Shooting呢,也是這個體系的一個重要的部份。


因為基本上,FG%(Field Goal Percentage)的算法,是建立在以前,罰球還是一種懲罰的時候,因為罰球只會在犯規跟技術犯規的時候出現,唯一的例外是開放區預防守之後,又多了一個防守三秒違例;但是在近代到現代的籃球演進當中,犯規開始被當作是一種取分的工具,甚至是在24秒的進攻時限快到的時候,"製造犯規"被當作是一種凍結時間,用罰球解決這波Possession的工具,甚至是在後喬丹時期,體能勁爆的搖擺人變成是一種趨勢之後,"製造犯規"後的罰球,被當作是一種取分的工具,甚至在團隊進攻出狀況的時候,也可以變成凍結時間的好工具加上立即取分的良好途徑。


說了這麼多,意思就是,在現代的籃球系統中,犯規的得分已經被當作是一種重要的操控比賽的工具,已經不再是毫無人為因素控制的一項數據,所以到底為甚麼,我們不能把"故意犯規上罰球線"當作是Field Goal的一部分呢?Field Goal知所以叫做 Field Goal,就是因為他是在場上(Field)發生的事情,所以基本上如果都是能在"場上操控的數據"都應該算是比賽的數據的一部分,而由於犯規罰球已經變成了現在戰術系統可以控制的一部分,再加上罰球也有實質的得分,所以在ABPRmetrics的系統當中,我們把罰球對於比賽的影響也整合進了命中率的一部分,這個數據就叫做 True Shooting Percentage (TS%),他的公式也簡明易於瞭解:


TS% = pts / 2 * ( FGA + 0.44 * FTA ) )


基本上的意思就是,他把每一次的罰球機會,都當作是半次的罰球機會這樣,其實你可以把 pts /2 就大概看成是他把兩分就當作是一個投射命中,所以分子就會變成一個很接近FTM的數據,當然pts還有包括三分球,不過如果把一次的標準投射得分定義成兩分,這樣就省去了三分的微調工作,因為就讓三分的權重變成1.5倍,罰球的權重大概也就變成了 0.5 倍, 而 FTA 常數用 0.44 而不是用 0.5 應該是微調結果的作法。


而這樣就讓我們來看看,三分線1979-80年啟用以來,TS%的一些數據。


首先,我把三分啟用以來,設上至少九年全勤的場次(Game大於等於738,總是有人忽略AI已經打了十一年),PTS per game大於等於20,然後TS%至少大於0.5的列表,如下表,總共才22位球員,Allen Iverson排在第二十一位,我真的不曉得到底是哪些人執意一定要含血噴人,一定要把Allen Iverson給污名化,而完全置比賽內容於不顧,幾乎沒仔細觀察過Allen Iverson 打球也可以攻擊的這麼嗨。相關數據如下。(點圖可以放大)


true shooting 01 

 


好,你說我都忽略這幾年的人,那我把條件設成不看場次,不看年代,只看TS% 大於等於 50%, Ast per game > 5 (說他不會傳球的可不要忘記AI生涯平均的助攻數可是超過五次的,這可不是一個隨隨便便的雙能衛都能傳的出去的數字), Points per game 大於等於20(總是有人以為當球隊得分主力很容易,硬是要拿那些出手次數不多,出手比重不高的人來當做他們的標的不是?),放寬到全年份,結果會變成下面,你會看到只有八個人,而這些人不是已經是名人堂成員(MJ23,Larry Bird, Drexler), 就是已經半隻腳踏進名人堂(Hill),再不然就是當今的Superstar(LBJ, Wade, Arenas);所以,所以 Iverson 真的很自幹嗎,就算他的 TS% 是這些人當中最少的,但是他的得分是這些人當最第二高的卻完全被忽略,更別提這些數據都已經是franchise等級的數據。(一樣,點圖可以放大。)

 


true shooting 02


我誠摯的奉勸那些,只會拿香對拜、人云亦云的印象派觀眾,如果你要拿命中率不佳,得分效率不夠高,自幹王,沒有隊友,擁有無限開火權造成濫頭等等的說法的話,我只能勸你,還是省省吧,趁著Allen Iverson還沒退休以前,快去看看他怎麼比賽的,對一個就算現在退休仍然是準名人堂的球員,卻只能用偏見、傲慢、還有印象的話,真的很悲哀。


(ps. 這篇真的是戰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