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友愛之城(city of brotherly love)在前年十二月送出了屬於城市的靈魂,雖然矮小但是靈魂高度聯盟第一高的雙能衛Allen Iverson,曾經不只一個費城的球迷詛咒這個球隊將會讓Charles Barkley當時的詛咒再度的上演,畢竟球隊行政系統的腦殘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了,加上一直都有球隊的擁有者Comcast Network(美國最大的有線電視系統供應商)準備要賣掉七六人的耳語、報紙上面一直登著球隊的新招牌Andre Iguodala在這個球季之前拒絕了Billy King所提出得新秀延長合約;還有球隊在選秀會上四個籤當中,其中Derrick Byars因為傷勢而被揮棄,Herbert Hill訓練營沒打幾場就因為半月軟骨出問題而開刀修養去了。這一切的負面消息對費城的球迷來說真的是內心的巨大煎熬,一直覺的這個球隊會是下一個奧客蘭,籃球史上的偉大城市將要在這一天又變成NBA的邊陲地帶,畢竟對這個對悲劇英雄非常捧場的城市來說,這真的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不過似乎老闆Ed Snider不這麼認為。老闆決定好好整頓這個球隊,總管Billy King在那筆罪無可赦的交易之後的一年,2007年十二月捲鋪蓋走路去了,老闆決心請來另外一個Mr. Ed來協祝他的球隊重新步入正軌,那個人就是籃網的前任GM Ed Stefanski。他是一個以愛下賭注,交易果決聞名的GM,在籃網的時候,Stefanski曾經主導了Jason Kidd的交易,也主導了Vince Carter的交易,也在選秀當中有顯赫的成績,眼光十分出眾,喜歡選擇一些大家認為是賭注的人選,像是歐陸長人 Naned Krstic、UConn天才控球Marcus Williams還有曾經吸食過大麻的勁爆前鋒Sean Williams。當Billy King被解僱且迎來了一個聲名顯赫的總管,七六人迷當然是大表歡迎。

 

不過他一來季就把陣中的天才射手Kyle Korver給交易掉,新官上任三把火,此舉頓時令多數球迷難以接受,因為自從Allen Iverson 被交易之後,Korver跟Iguodala還有Samuel Dalembert就是七六人重建時期的形象,認真、打拼、有活力,長得像是影視明星Korver尤其女性球迷眾多,雖然我們知道Ed Stefanski是為了騰出季後的薪資空間,留下Andre Iguodala(而Gordon Giricek也在兩個月後不負眾望的被揮棄了),但是對於七六人迷來說無疑是重重的一擊,尤其交易當時正是七六人慢慢擺脫球季初低潮的時候,卻被交易,不過Ed Stefanski說了:"我們不能接受現狀,"每年開季身為一個NBA球隊,你的終極目標就是NBA總冠軍,如果這不是你的目標,你就沒資格參與。",這筆交易的背後邏輯是"Kyle Korver對於七六人是一個奢侈品,一個隊形完整的球隊需要一個知道怎麼把球從二十呎以外射進去,而七六人連根本的主菜都還沒有找齊,這個五百萬的薪資空間可以讓我們季後的動作更有空間"。

 

事後證明,Ed Stefanski是對的。自從KK離開之後,雖然七六人在一月又遭遇了一波四勝十一負的陣痛期,但是自從二月五號開始,他們在沒有全國關心,沒有超級巨星,沒有人帶著任何期待的狀況下,他們打出了一波15-4的大高潮,其中有一次五連勝跟兩次四連勝,而且刀下不乏聯盟列強,像是小牛、魔術、太陽、活塞、馬刺、金塊等等勝率超過或者接近六成的五十勝級球隊,也不乏像是二月十四日面對公牛第三節結束落後十六分出現的40比20大逆轉等等,讓人驚呼聲不斷。

 

到底他們怎麼做到的?Mo對上公牛大逆轉的賽後說道"我們只是嘗試讓狀況維持著,而且永遠不放棄"。事實上,這隻年輕的隊伍在Mo Cheeks的帶領之下,雖然戰績不佳,但是從來沒有放棄過希望。今年Ed Stefanski在交易後一直有人猜測他到底會不會續任總教練,因為Larry Brown在去年又回到七六人隊伍接任行政職,一直都有人認為Cheeks會丟掉他的飯碗,他的恩師隨時準備把他取而代之。但是沒有人能否認Mo Cheeks帶領小球員的功力,有個球探甚至說道"即使七六人戰績不佳,但是每天晚上,你都會看到那隻球隊殺氣騰騰的朝向你衝過來。"

 

雖然Mo在他的教練生涯當中一直有不間斷的質疑,但是他證明了他面對年輕球員確實有他的一套。隊上的二號三號小將們,包括今年第一輪新秀Thaddeus Young跟沒有打出身價的去年第一輪搖擺人Rodney Carney從Mo Cheeks的手中,得到了更多的上場時間,而他們也不負期望的開始爆發:Thaddeus Young在交易之後,得到了十八次的先發機會,而在他先發的時候,平均每場比賽可以繳出10.2分5.2籃板1.1助攻的成績;另外Rodney Carney 在三月份大爆發,雖然沒有獲得先發機會,但是他每場十八分鐘可以貢獻9.4分2.9籃板,三分命中率超過四成。甚至Willie Green在二月跟三月的命中率都逼近五成,跟之前我們印象中的那個腦充血的33號小矮人的形象完全不符,他開始打的聰明且果決。Louis Williams也在今年變成了全東區最會得分的替補,每場比賽貢獻11.1分3.2助攻1抄截1.6失誤的優質成績,稱職擔任替補雙能衛的工作。

 

這樣還不夠,人人有功練..不對,人人都知道該做什麼事情的時候,這隻球隊才算是真正上軌道的球隊,而這對於現在的七六人來說不只是恭維,而是事實。過去一直被批評抓籃板不夠盡力卡位不夠扎實的Samuel Dalembert搖身變成了全聯盟數一數二的禁區屏障,不只達成每場10.7分10.1籃板生涯第一次平均數據Double-Double表現,附贈聯盟第四的場均2.3次火鍋,連國外的專欄作家都不禁為了他的精湛表現稱呼他為"Dalembeast";而今年一年到頭都身陷交易謠言中的浪人界中一級控衛Andre Miller則是在進攻上面爆發了兇猛火力,場均17分與命中率五成皆是生涯最高,附帶6.7助攻4籃板1.2抄截,助攻失誤比2.58的優異表現讓敵人防不勝防。連Reggie Evans都能靠著髒活跟老經驗為球隊帶來貢獻,對上太陽的再見抄截就是他令人髮指的優秀表現(還是惡行?)。

 

這些年輕有勁的球員帶來了一種非常特別卻又非常樸實的贏球方式,簡直就像是籃球教科書上面交出來的一樣,Mo Cheeks要這群球員落實他北卡流教練的想法,做好每一次的後場壓迫防守,用心抓下每一個籃板,且不放棄任何一次快攻或者以多打少的機會,這隻球隊有百分之41的進攻在進攻時間開始後十秒鐘之內完成,因此可以在球隊能持球自行進攻的天份缺乏的情況下,仍可以把握有限的進攻機會。另外減少犯錯的次數,打觀念正確的籃球,也是自從Larry Brown時代七六人一直在追求的,今年七六人的月平均團隊失誤從15.4, 14.8, 14.0, 13.2, 10.0,一路在降低,也是七六人的成績打的越來越好,比賽內容越來越進入狀況的鐵證,當你能把你的比賽內容變得更細膩,那球隊向上也是可以預期的。

 

最重要的是,Iguodala開始真正掌握了七六人,雖然有人質疑他去年球季後半Iverson被交易後的表現只是曇花一現,但是他現在固定吃下了19.7分5.4籃板4.4助攻2.0抄截的頂級搖擺人表現,讓人刮目相看,而且在處理球的時候變得更加的成熟,今年他負擔更大的進攻責任跟防守壓力的情況之下,他的命中率是.452,比去年的.447更高;而場均失誤也從去年的3.4降到了2.7。另外在進入NBA之後一直被人質疑的企圖心部份,他現在已經開始展現出他關鍵時刻捨我其誰的抗壓能力,這個球季他開始出現了Buzzer-Beater跟clutch-shot,而且在緊張時刻能夠挺身而出要球單打,承擔球隊勝敗的壓力。Iguodala低調地帶領球隊慢慢攀上自從Iverson交易後的高峰點,讓大家漸漸走出交易的傷痛,甚至最近面對馬刺活塞金塊等等的強隊都能夠滿座,對比之前球季初空位隨處可見的囧樣,所有的球迷都已經開始期待,這個低調且全能的小前鋒,到底還有多少進步的空間;雖然這次新秀續約碰到釘子,不過Iguodala仍然一再的重申他想要留下來跟大家一起打拼的想法,所有球迷也開始漸漸的回流,開始重新期待這個球隊,這個現在在東區已經坐穩第七名的球隊。

 

我記得Mo Cheeks曾經在去年交易後講過,我們不想要成為那種為了輸球而輸球的球隊,雖然我們現狀可能不夠強,但是我們必須從現在開始培養那種贏家的精神,打球就是要以取勝為目的(跟Ed說就是要以拿冠軍為目標真像),而現在聯盟正處於一種後段球隊大家流行砍掉重練的歪風當中,七六人在交易掉陣中巨星之後一年,沒有靠前三順位籤就已經讓重建進程推進至季後賽圈,對照許多囤積天份的球隊卻花了更久的時間,更讓人覺得這隻球隊的難能可貴。

 

你期待了嗎?這隻以自由鐘之名而戰的球隊,正在讓各路球探球評忙著找他們的眼鏡贊助商,你怎麼能不熱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