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知道不一定有人認同我,但是我還是要說,我覺得Maurice Cheeks應該得到他應得的那個獎項。

首先,就你的印象中,你的最佳教練的定義應該是什麼?我想我們別提,我們來看看NBA版最近最夯的中肯五六大哥的文章,我當然認同這裡面大部分的人都應該是今年的Coach of the Year的強力candidate,雖然我的論點已經在NBA版講過一次,但是我想要完整的重新分享一次,為什麼我會認為,Maurice Cheeks應該要得到這個獎項的原因是,我覺得他比名單上面大部分的教練,對於今年他們自己的球隊的幫助是最大的。一個Coach of the Year應該是在沒有其他特別顯著的外在改變impact的情況下,讓球隊有巨幅的進步,這才應該是為什麼要有COY這個講像的原因。

 

所以你可以看到有一些你想像不到的COY的得獎者,像是去年的Sam Mitchell(此君在這年幫助Raptors進入季後賽之前可是被暴龍迷罵慘了),還有2003-04年的Hubie Brown(我到現在還是對他的10-man rotation印象深刻,可謂"真。團隊籃球"),另外還有2000-01的Larry Brown(能馴服當年被稱為大麻煩的Allen Iverson,也算是很厲害了),這裡面並非每一個人都有非常頂尖的record支持他們,甚至像是Doc Rivers帶著一群蝦兵蟹將達到五成勝率,即使沒有拿到季後賽的門票,但是他仍然得到了最佳教練的肯定。(當然record還是很重要啦,我並不是為了要幫Mo Cheeks拉票提出record無用論,而且說實在我也沒資格影響那些真正有資格決定最終結果的那些人。)

 

今年有很多球隊取得了非常成功的成績,光是六成以上的球隊就雙手合著數不清了(西區九支,東區三支),像是中肯五六文中有提到的,C's的Doc Rivers, Hornets的Byron Scott, Lakers 的Phil Jackson, Rockets 的Rick Adelman, Utah 的Jerry Sloan等人的確都是強力的競爭者,而且我認為當中其實有一兩個真的比Mo還要更有資格獲得(這個容我押後呆會再提),但是問題在於,不是每個列在表上的人都適合,其中某些人在教練這個為至上的影響力並不是這些球隊今年成功的最大因素。

 

舉例來說,我就覺得雖然今年戰績取得巨幅成功的Boston的教練Doc Rivers拿到的.800的勝率是今年最應該拿到最佳教練的人選,反而是Ainge打造這樣一支球隊的努力(不只在於Ray-Gun的交易跟Kevin Garnett的交易而已,包括醫療團隊跟教練團的打造),應該要透過今年最佳行政人員這個獎項得到肯定,畢竟我認為不管是哪個現役教練,如果可以同時讓自己的球隊多了這兩個superstar,戰機要比起去年有巨幅提昇其實算是很容易的事情;另外對於Hornets而言,傷兵問題才是讓他們去年黯淡無光的原因,儘管他們今年取得了非常強大的成功,但是攤開他們的陣容,Peja Stojakovic正值生涯巔峰,West 跟 Chris Paul青年才俊(其中一個甚至是今年最火熱的MVP Candidate),這組球員組合的巨大成功才是讓黃蜂本季成功的原動力。(82games的5-man-unit數據顯示,黃蜂先發五人同時在場上的時間高達1171分鐘,這個先發組合的耐操程度跟產出都令人吃驚。)當然不是說Scott都沒有貢獻,但是並沒有讓人這麼意外,這個陣容真的很威。(附帶一提,82games依照位置比較的Net Production的數據顯示,黃蜂的PG這個位置的產出是全聯盟第一,PF則是第四,而今年兩個人的平均上場時間是37.6分鐘跟37.8分鐘;附帶一題,C's有三個位置的產出排名是全聯盟前三名,因此我認為這兩個球隊今年的成功,球員跟球團的努力佔有比較多。)

 

湖人的話,其實我認為Phil Jackson的教練團的確為了今年的成功有很大的功勞,但是我覺得制服組在這個情形之下仍然還是最大的推手,要能夠安撫Kobe Bryant,讓他從不想輸的怒氣中冷靜下來,要養好家裏面眾多的小球員,還要能夠讓"不可能的交易"發生,這個制服組我覺得非常非常的偉大,尤其是要讓Kobe Bryant不要受到干擾冷靜下來這件事情,才是真正難得的,還記得今年剛開季的時候,湖人籠罩在交易的流言轟炸當中嗎?同樣受到流言轟炸的公牛已經不支倒地了,但是湖人卻一直走在對的方向,GM Mitch Kupchak的功勞我想自然不在話下。(再者他們還是有個帶傷上陣的可敬人物,今年終於也有機會競爭MVP...而且是SG Net Production全聯盟第一...XD)

 

因此我認為,其實今年真正應該競爭的教練其實是有四個,依照我覺得應該獲得的順序,排在下面

1. Jerry Sloan (Utah Jazz, record 53-27, pct .662, Northwest Division Title clinched)

2. Rick Adelman (Houston Rockets, record 54-26, pct .675, Southwest Division 2nd tied with SA Spurs)

3. Maurice Cheeks (Philadelphia 76ers, record 40-40, pct .500, Atlantic Division 3rd)

4. Eddie Jordan (Washington Wizards, record 42-38, pct .525, Southeast Division 2nd)

 

我想聯盟欠Sloan不只一座COY這個老梗我就不提了,幾乎是同樣的陣容,可以讓球隊更進步更穩定,可以在西區這麼勇猛,還可以這麼宅主場這麼威,這實在很不可思議,現在的聯盟已經慢慢靠向high possessions的主流,可是Jerry Sloan仍然可以用每場才93波的possessions,取得rtg(每百波進攻得分)=114的可怕績效,play ast'd(被助攻比率)是66%,這樣一支老派的教練可以這樣持續的歷久不衰,真的是很不可思議,也很令人敬佩,無論如何這樣的一個偉大教頭,都應該要有機會(甚至就應該是今年)拿到這個該屬於他的獎項(我向教皇Sloan大概也快退休了,私心希望他能夠快點拿到這份遲來的肯定。)

 

另外Rick Adelman跟Eddie Jordan我想要放在一起講,因為這兩個球隊的共通點是"雖然陣中有嚴重的傷病問題,但是他們能然能夠完成一個令人尊敬的成功球季"。火箭在大當家姚明出賽55場就進場大修,二當家Tracy McGrady今年"又"缺賽了十六場的情況下,仍然可以在神經病充斥的西區取得季後賽的門票,甚至在姚明進場後仍然打出了22連勝歷史留名的可怕紀錄,Rick Adelman雖然本季跌跌撞撞,但是他終於脫離了在國王時期被認為"倚靠球員取得成功"這種名聲,雖然今年火箭在季後賽可能不會很成功,但是我認為今年的Rick Adelman很有資格拿下這個獎項。Eddie Jordan的狀況差不多,只是把剛剛上面那段內容的人物換一下就好,Gilbert "Agent 0" Arenas季初就進場大修,而全能搖擺人Caron Butler傷停很長一段時間,但是他們仍然維持住他們的競爭力,現在幾乎已經確定以東區第五進入季後賽,不過可惜Eddie Jordan的競爭力可能就沒有Rick Adelman這麼好,畢竟對某些擁有選票的人來說,孱弱的東區就會是Eddie Jordan今年沒辦法拿下這個獎項的絆腳石。

 

話說你可能開始不耐煩了,因為我寫落落長卻還沒提到Maurice Cheeks,這就來開始講,為什麼我覺得Maurice Cheeks應該拿下COY(至少也應該比檯面上某些候選人更有資格)。

 

1.今年的陣容跟去年幾乎完全沒變,制服組幾乎沒有幫上任何忙。

暑假的時候,今年四枚選秀權選來的人當中,其中只有Thaddeus Young跟Jason Smith有真的能上場提供能量,而Herbert Hill半月軟骨受傷還沒打到任何NBA的比賽就進場維修了,另外Derrick Byars也是因為受傷而在訓練營還沒打完就被釋出了。交易的話,暑假唯一的交易是Steven Hunter + Bobby Jones for Reggie Evans,雖然增加了籃板能量,但是完全不能改變費城在四號位置是聯盟後段班的事實(PF Net Production是全聯盟第25名)。要再說,陣中養了很久的帥氣白人三分射手Kyle Korver就這樣被拿去換了一張五百萬的支票(Gordon Who?),那張支票最後還是被揮棄了,原因只是因為暑假制服組沒有完成他的任務:搞定Andre Iguodala的Rookie Extension,雖是不得已的得已,但是制服組在給予Maurice Cheeks的支援非常少,更別提在自由球員市場也沒有任何建樹(留不住Joe Smith),除非你把到現在三十一歲還是渾身天份的浪人中鋒Calvin Booth當作是自由球員市場挖回來的救星,所以自從去年交易掉Allen Iverson之後,球季末的高潮完全不能當作參考。

 

2.從來沒人期待他們能拿到季後賽門票

我很喜歡逛ESPN.com,因為他們有各式各樣的數據跟archive,所以翻開了ESPN NBA Power Rankings的Sixers Archive之後你可以發現,在球季開始的時候,那些全美頂尖的專家跟球評都一致認為,七六人這個陣容不管給誰來帶都會墊底(preseason quote:This is "the only team" in the East with "zero" hope of reaching the playoffs, Even if Larry Brown ends up taking this job back from Mo Cheeks),但是Maurice Cheeks做到了。

 

3.雖然不像1999-00那年的Doc Rivers一樣神奇,但是也沒好到哪去。

1999-00, Ron Mercer上場不到四十場的情況下,Doc Rivers硬是帶著一堆蝦兵蟹將差點闖進了季後賽,那年的陣容可以說真的相當殘破。必須靠著Darrell Amstrong, Tariq Abdul-Wahad, 有名的出櫃人John Amaechi,甚至Chucky Atkins, Pat Garrity等人打出這樣的成績,真的很厲害,也無人能及,果然天生是幼稚園老師的命XD。不過說真的,今年的七六人的陣容也很不完整,當你的第二中鋒是 Jason Smith, 再來就是Calvin Booth的時候,這個球隊的前場真的比老師的腳還要軟Q,就算Samuel Dalembert今年繳出了double-double外帶兩火鍋的Career Year,仍然不能改變七六人的前場防線若有似無像是好自在一樣的觸感。另外進攻方面,整個球隊說句實在話,就只有靠部份的後場球員像是Iguodala, Miller, Louis Williams有具備自行持球進攻的能力。另外進攻方面的貧弱也是事實,整隻球隊欠缺遠程火力,KK被交易去猶他之後更加的空洞化,全隊的三分命中率是慘不忍睹的.315,最高的是末代高中生Louis Williams的.362。另外全隊欠缺自行進攻的天份以及能力,尤其是內線球員沒有一個有持球進攻的能力,大量低品質的Jump Shot(跳投佔進攻比例的 62%,且eFG% Jump Shot才.401)就可以大約窺知一二(連Dalembert都玩跳投,而且其實還頗有架式,,這是怎麼回事*傻眼*),所以不得已的情況下連Andre Miller都必須投入大量的進攻,用大量的Flex或者錯位跟Miller自己本身的低位post-up技巧,取得大量一對一單吃對手的矮PG或者SG的進攻機會,生涯新高的16.7分跟每場13.8次的投射都是生涯新高,甚至命中綠野是生涯新高的.492,這種大幅度進攻型態的轉變,對於一個已經31歲,邁入而立之年的傳統地板控衛來說是很少見的。另外在培養Andre Iguodala方面Maurice Cheeks也投入了大量的時間跟精力,就跟之前conan所說的一樣,Iguodala需要一個有計劃培養的球團跟教練團,這個Maurice Cheeks也做到了。

 

另外,用Willie Green, 跟 Rodney Carney等人撐起接近聯盟平均的SG net production也是Mo Cheeks的神奇之處。還有為了掩蓋球隊的眾多經驗不足跟天份缺口,Cheeks也想盡辦法提昇後場壓迫的強度,且追求高快攻得分,來彌補計分版上得差距,這些都是他為了七六人隊因為薪資空間沒辦法快速換血的陣容所作的努力,而且他能夠讓對上的小朋友們永遠保持他們的熱情跟鬥志,就有球探曾經說過:"即使七六人戰績不佳,但是每天晚上,你都會看到那隻球隊殺氣騰騰的朝向你衝來。",這點跟很多累積天份的球隊不一樣,Maurice Cheeks打算從開始就速這這群球員贏家的精神,這在現在砍掉重練歪風興盛的聯盟中更顯得難能可貴。

 

4.在歷史上留名的Greatest Comback

過去二十年,只有兩隻球隊能夠從低於五成勝率十二場場差回到五成勝率,上一隻球隊是2004-05年Lawrence Frank帶著對Byron Scott不爽的Jason Kidd取得一波連勝高潮進入季後賽,另外一次,就是現在,Maurice Cheeks帶著一群不怕死的小將,衝擊大家的目光,顛覆大家的想法。

 

我不是硬要灌輸大家,Maurice Cheeks是最好的,不是,真的不是,我真心希望教皇Jerry Sloan可以獲得遲來的肯定,我也真心希望Rick Adelman可以拿到他該得到的那個Trophy,但是我覺得很多人低估了在東區像是Mo Cheeks或者Eddie Jordan這樣子的教練跟他們背後的教練團,以及他們所付諸的努力,還有面對的巨大挫折、壓力或者艱難。

 

不要吝嗇給予那些認真的教練一點掌聲,Chee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