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費城球迷,對於這兩年發生的事情應該是有如洗三溫暖一樣,從Allen Iverson被交易之後,似乎大家都不看好這隻球隊在Billy King的帶領之下能夠如此快速的回復在東區具影響力的地位,但是在Maurice Cheeks跟新總管Ed Stefanski明確的藍圖跟規劃之下,七六人連續第兩季急拉尾盤,甚至去年回到了季後賽,還一度把東區穩定強權代名詞的底特律活塞逼到1-2落後的局面,足見”Run with us”的slogan並非無稽之談,更明確的告訴所有的球迷:Andre Iguodala跟Andre Miller接管了下一個世代的七六人的核心。



#季前異動

Players Added
Draft – Marreese Speights (#16)
FA – Elton Brand (LAC), Royal Ivey(Mil), Theo Ratliff(Det), Kareem
Rush(Ind), Donyell Marshall(Cle)

Players Lost
FA – Kevin Ollie, Shavlik Randolph, Luis Amundson, Herbert Hill
Trade – Calvin Booth, Rodney Carney
Players Resigned
Andre Iguodala, Louis Williams

而在這個暑假,新來的總管Ed Stefanski做了一連串的火力示範,像是在七十二小時內同時做了好幾件事情:迅速跟David Folk聯繫上,取得報價後迅速跟灰狼談妥Dump Salary的交易,把Rodney Carney跟 Calvin Booth交易到雙子城換得交易特例,然後就開記者會把Elton Brand從加州內戰的錢鬥中拉出來,宣布簽了,留下一堆下巴闔不起來的評論家。

另外在暑假成功從RFA大亂鬥中用尚稱合理的82M/6yr續約Iguodala,另外用便宜的25M/5yr綁住球隊後場新希望Louis Williams,以及用底薪簽下了好用的綠葉球員們:當年在湖人季後賽跟灰狼一戰成名的射手Kareem Rush, 好用的替補控球Royal Ivey, 當年在七六人發光發熱的前明星賽中鋒Theo Ratliff等等,等於在這個球季Ed Stefanski在幾個月內幫七六人建構了一個完整且分工明確的陣容,補足了球隊去年四號位欠缺牽制力量的狀況,還幫球隊加強了深度跟投射能力,迎接下一個賽季。

#陣容分析

控球後衛
先發:Andre Miller
替補:Louis Williams/Royal Ivey

去年的七六人極度欠缺自行取分的單打能力,也欠缺能夠吸引包夾的力量,但是去年補上分數缺口的正是低調的浪人頂級後衛Andre Miller。Andre Miller去年接近五成拿下十七分的進攻狀況都是Career Year,助攻雖然降到了每場6.9次,但是卻不是因為衰退,而是因為隊上有另外一個不務正業的小前鋒瓜分了他的助攻次數,但是總而言之,去年他打出了生涯除了在騎士最後一年以外的代表作,他除了沒有三分的射程以外你完全無法挑剔他,他用數據跟表現證明了他就算三十二歲仍然是全聯盟的頂級控球後衛,不管是節奏的拿捏、場上的領導、transition offense的發動,甚至是底線用大屁股單打的純熟技巧等等,都是現在這個七六人無可取代的發動機。今年球隊最大的外援Elton Brand是他在快艇隊的老搭檔,相信他會儘快幫助前任船長早點熟悉新的環境。

Louis Williams去年完全的破繭而出,23.3分鐘繳出了11.5分3.2助攻1抄截的高效率表現,更別提雖然他才二十一歲,卻已經有了三年職業經驗,今年剛領到生涯第一份Multi-year contract.投射機制良好,有著乾淨俐落切入、運球動作還有傳球視野的他,現在唯一的努力方向就是趕緊證明他能夠在場上獨當一面地指揮交通。

Royal Ivey是個穩定的第三控球,但是他在季前訓練營表現出投射的企圖心,在 Elton Brand入隊之後這也是相當重要的,任何球隊都會希望即使他們的板凳最後一人也可以帶有進攻的威脅性。

得分後衛
先發:Andre Iguodala
替補:Willie Green


今年的訓練營進行到截稿為止,看來Thaddeus Young接管三號位的先發已經是事實,因此今年的Iguodala確定會從二號位置出發,當然這對進攻上能從一號打到三號的不務正業先生來說當然沒有問題,去年他繳出了20-5-5加上2抄截的頂級全能搖擺人的成績,對他來說他下一階段應該證明的是他的中距離跟外線應該要更穩定,還有在關鍵時刻應該要接管比賽。季賽出手不到十六次就算了,他去年季後賽出手不到十一次,到現在我還是認為他面對季後賽強大壓力造成的手感低潮的消極面對,而選擇從火力線上抽離是面對底特律那個系列戰輸掉的原因,在單打能力缺乏的七六人當中他需要更積極進攻藍框,而不是只做他所謂的”可以幫助球隊”的防守、傳球等等的little things.

Willie Green 如果不能證明他能夠做些什麼,那他接下來的幾個球季直到合約結束他會非常痛苦,因為他在進攻端不如Louis Williams已經變成既定事實,在熱身賽也被邊緣化,如果他不能證明他在空檔更有把握且更果斷,另外無法證明他是個可靠的防守者,他接下來他會持續出現在謠言名單中。

小前鋒
先發:Thaddeus Young
替補: Kareem Rush

儘管Mo一直說今年的第五個先發人選是開放競爭,但是從夏季聯賽到季前賽,小羊都已經證明了他就是那個人,他在攻守兩端的積極度令人刮目相看,去年打大前鋒的經驗讓他知道他身上有哪些具有優勢且獨特的武器,例如他的身材、彈跳能力跟左手優勢,另外可怕的速度跟機動性不只讓他變成除了Iguodala以外的最佳快攻箭頭,也會是防守輪轉上介於禁區跟搖擺人的活棋。

Rush則是要扮演以前Kyle Korver還在費城時的補刀角色,雖然我們系統內並不主攻三分,但是面對對手可能採取的縮小防守圈來面對去年投射品質最差的七六人,像是這樣的補強是不得不然的,甚至Thaddeus Young在熱身賽也開始丟三分,狀況至少已經達到堪用水準,顯示出教練團對於三分跟投射的缺乏已經做好應變。

大前鋒
先發:Elton Brand
替補:Reggie Evans / Donyell Marshall

Elton Brand對於這個球隊之所以如此重要,基本上是因為去年七六人的大前鋒這個位置實在慘不忍睹,Reggie Evans雖然打得很熱血但是卻不能改變他不是一個稱職先發球員的事實,在進攻防守兩端我們必需要另外一個堅強且穩定的力量,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找這樣一個連年達到20分10 籃板外帶2火鍋的明星大前鋒,防守端有了他優秀的spacing能讓去年帶給費城巨大成功的後場壓迫製造失誤的快速反擊變得更理所當然毫無顧忌;在進攻端又是一個高低位兩相宜的優質進攻武器,全隊只有他跟Iguodala面對包夾無所畏懼,因此今年想必進攻端費城可以拉出的空間會更舒服。

Evans回到板凳上之後我想會更適合,他能夠穩定的提供籃板等服務,另外還有用錢買不到的防守經驗跟小動作,他去年也是七六人第四節末端的安定力量之一,能夠繼續得到他的服務是幸運的。至於Marshall的部份,他應該是陪練意味比較濃厚,我不看好他能提供太大的戰力。

中鋒
先發:Samuel Dalembert
替補:Marreese Speights / Theo Ratliff

小戴能做些什麼大家都很清楚了,這幾季鍥而不捨練出的翻身跳投跟空檔跳投,配上他的跟進/進攻籃板後的灌籃,他能紮實拿下應該拿下的零碎分數,而去年他生涯第一次達到double-double,犯規控制也日漸穩定,今年再Brand入隊之後相信他的補防壓力不再沈重,對球隊的內線防守絕對是加分,他不管是單守還是補防都已經經過認證,只要不要隨時必須幫擦屁股,應該能有更驚人的表現。

Speights則是今年七六人在十六順位的一大收穫,佛羅里達大學的優秀血統,配上很不錯的footwork,勁爆的體能、穩定的中距離等等,他都具有一個優良長人的雛形,在七六人的養成系統下,穩定的上場時間配上這麼多優秀的前輩指導,他應該能在季中就能吃下至少十五到二十分鐘的時間,穩定提供他的績效。

而鳳還巢的Theo Ratliff雖然已經不能負擔長時間的碰撞,但是他仍然可以在八分鐘左右的上場時間提供他的價值,也會是Speights的良師益友,更別提到了季後賽他能夠提供的經驗等等都是七六人要更上一層樓不可或缺的。


#球隊展望

今年在Brand的加入後,我原本認為球隊在Maurice Cheeks帶領的球隊普遍慢熱的情況下,應該還需要一段時間磨合,但是在看過了幾場季前賽之後,我對他們磨合的狀況感到驚訝,Iguodala跟Brand的配合狀況比起之前跟Joe Smith的配合還要來的更順暢,另外Thaddeus Young跟Louis Williams也都已經表現出接管比賽的強烈慾望,連Speights都有佳作,球隊的化學效應也非常良好。

而Brand在進攻端補上的缺口非常重要,但是防守端他代表的是新一代七六人的防守陣勢核心,在熱身賽看到他的spacing觀念幫助球隊非常大,常常可以讓七六人派出兩個人在後場包夾持球者,但是被突破後仍然可以在Brand的帶領下迅速收合防守缺,直到防守球員重新做好半場落位等等。而他跟Dalembert兩個人都具有大範圍的補防能力,也都有一對一的單守能力,因此今年七六人的禁區防守乃至全場防守都比起去年來得穩定太多,七六人去年就是製造對手失誤效率榜的第二名,僅次於賽爾提克,今年在Brand加入後只會變得更具侵略性。

Maurice Cheeks對於這個球隊非常有信心,但也預先建立球員成功還沒有真正來到的觀念,七六人現在全隊的心態並沒有隨著記者的恭維而沖昏頭,仍然是有著一群有能量且好勝的靈魂,這對於這個全新的球季可以預見的燦爛未來多了一份保險。



#戰績預測

我不太會預測戰績,說真的。但是去年的勝場是40,而且去年在18勝30敗之後我們下半季打出了一波22-12的高潮,因此今年我認為我們的戰績絕對能夠超過.615,也就是至少能拿下五十勝,跟John Hollinger的預測相去不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