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必須承認,Nike真的很邪惡,他的專案企劃真的很驚人,幫他爭取了更多淺在的顧客,他可以同時進攻light user的鞋底,也可以同時做出讓hardcore不得不打從心底佩服的網站,提供不同的服務。最好的例子就像是最近爆紅的Nike Signature Moves的專案網站,上面就有當家球星Kobe Bryant, LeBron James, Jason Kidd, Manu Ginobili四個人的招牌動作的親身示範跟親自解說,主打讓平常練習不得其法的hardcore球迷能夠體驗一下巨星的比賽方式跟建立標準的動作。

但是,我不得不說有些時候球員會的示範出來的動作,像是 Jason Kidd每個動作都有行進之間的背後運球(behind the back dribble)這樣的打法,還要做出第一時間高吊或者no look pass等等對於一般球迷或者是三級籃球的小球原來說都太過於遙不可及,甚至LeBron James的某一個招牌動作竟然是...Dunk in the post(在低位要位灌籃)...鄉親阿,這樣對嗎?雖然說這的確是您"老人家"的招牌動作,可是你可不可以不要這麼刺傷人,尤其我們台灣的球迷朋友們很多根本摸不到框阿,你教大家在低位灌籃這像話嗎?

這通常也是一個檢視球員動作標準與否,甚至是觀念好不好的一個舞台,Kobe Bryant的四個動作:Outside Jumper(外圍投籃)、Reverse Layup(底線切入換邊上籃)、Pull-up Jumper(切入即停後仰跳投)、Pump fake Pivot(頭肩假動作晃起對手後的跳投),精彩的呈現一個搖擺人從V-Cut要位單打、三威脅啟動姿勢(Triple-Threat Position)、Jab Step(長探步)等等起手式,以及接下來一系列可能的變化。

首先先送上四個影片:(版權屬於 Nike Basketball)

 

 

 


(1) Outside Jumper 外圍投籃

(2) Reverse Layup 底線切入換邊上籃

(3) Pull-up Jumper 即停後仰跳投

(4) Pump-Fake Pivot 頭肩假動作後轉身

 

簡單的歸類一下,前面兩個其實是三威脅姿勢的起手式,後兩個則是進階運用。我們先簡單的定義一下三威脅姿勢:球員在外圍要到位之後,腳一前一後站定,以後腳作為起手式,在不下球的情況下,我們可以把這個狀況稱為三威脅姿勢(Triple-Threat Position),Triple-Threat Position的好處在於,你的防守者不知道你接下來要做什麼,因為他不知道你接下來要投籃(Shoot)、切入(Dribble)或者傳球(Pass),同時防守者在釘住持球者的時候他沒辦法知道背後發生什麼事情,因此這個時候主控權是絕對停留在持球者這一方(至少在這個一對一的 match-up 下面,假設他對你貼的夠緊你就可以切,對你貼的不夠緊可以傳,甚至包夾圍上來,或者場上其他地方出現flex或者單雙擋之後出現空檔更可以傳球,這就是身為一個持球者不下球的絕對姿勢。

但是你的防守者通常不會讓你有很輕鬆的機會拿到球,因此要位就是一個很大的玄機了,Kobe老師在這邊有示範要位的時候應該怎麼做,我們先來看Outside Jumper的解說影片:

這邊Kobe示範了要怎麼在防守者緊貼的情況下要到你的位置,就是做一個V-Cut的動作。V-Cut是一種非常經典的要球動作,他可以用在場上任何球員,無論高位低位,禁區或者外圍球員都可以使用,只要往另外一個方向一個推擠防守者或者是一個假晃,然後迅速轉身或者退回,就可以要到一個很不錯的位置,以現在Kobe做的這個要位動作我們把他畫在戰術版上會變成下圖(也可以看出為甚麼他叫做V-Cut,因為路線正好是一個V字。)

圖:V-Cut

然後V-Cut要到位置接到球之後呢,Kobe迅速做出3-Threat Position,維持自己投、切、傳的可能性,接下來呢為了讓自己拿球不受到防守者的騷擾,以及維持侵略性,因此會做一些長探步(Jab Step)做試探甚至欺敵,為的是讓對手的重心崩潰,讓自己有做投籃或者切入的可能性,不要忘記,這個時候持球者有絕對的主導權。第一個影片Outside Jumper就是在Jab Step晃開對方重心製造出了投籃的空檔,而切入的話就要看下一個影片 Reverse Layup:

一樣,V-Cut -> 3-Threat Position,Kobe說,當你的對手對你的外圍投射能力有所提防的時候,這時候不下球的好處就能顯現出來,因為他貼的越近,一個Jeb Step順勢下球就可以輕鬆過人,不然多配合一些頭肩假動作,也可以獲得不錯的效果,不要忘記你在這個對位上有完全的主控權,你的防守者不會知道你在想什麼,籃球是爭奪重心的運動,而維持這個主動權你絕對不會吃虧,甚至你過人沒有過乾淨可以用手肘或者身體保護你切入的空間。這個play啟動之後的設定是內線球員即時補防,他用速度穿過他,用藍框作為掩護做Reverse Layup作為結束。

不過當你遇到的內線球員是一個Shot Blocker的時候,事情就還需要另外處理了,且看下一個影片,Kobe解說Pull-up Jumper:

當你遇到比較黏人的防守者,或者內現有補防能力驚人的大個子,那這個時候即停後仰跳投就很適合,因為這樣你就不用到油漆區正面跟shot-blocker正面衝突,但是一樣,V-Cut -> 3-Threat Position -> Jab Step。Jab Step可不是請客吃飯,你一定要跨的夠大步,下球的時候才不會容易被防守者掌握,然後啟動之後拔起來跳投,這樣面對Spacing觀念很強的貼身防守者,或者體型比較大無法乾淨排除的防守者都可以使用,甚至可以避免跟禁區的大個子直接對抗,這算是切入的時候的變通方法。

但是如果防守者更為積極,無法用純粹的後仰跳投排除的時候,要如何是好呢?要怎麼讓太超過的防守者得到教訓呢?請看下一段Pump-Fake Pivot的解說:


一樣跟剛剛的pull-up jumper的啟動是一模一樣的, V-Cut -> 3-Threat Position -> Jab Step -> Drive by ,但是當你即停的時候,你遇到過於過動的防守者,或者善用身體把你擋在他前面,對球防守頂尖的球員,這個時候就有需要用到帶有投籃假動作的頭肩假動作晃開你的防守者,這時候你就可以墊步後取得跳投/擦版的空間。但是如果沒有晃得很乾淨的話,你可以使用軸心腳轉身,就可以晃到緊貼的防守者的另外一邊,接下來的狀況就是自己上或者攻擊都可以,因為這時候你面對趕過來得大個子也是有主控權的,他如果跟過來必定會有一個沉底的長人或者大角底線的隊友會出現空檔,在這個時候務必保持活球狀態,不要直接習慣動作就出手了,而且別忘記你的防守者這個時候仍然在你的背後。

所以對於一個面框進攻的搖擺人,尤其是主力球員來說,所有的進攻開始都會是以三威脅姿勢開始,而這個時候隊友應該要清開讓他單打,尤其是有mismatch的狀況之下,不清開來讓他吃對不起良心:P 另外切忌胡亂下球,只要一下球你就是給了你的防守者機會,不是每個人都是Allen Iverson或者Kobe(當然他在這個影片裡面也都做了很適當的指導,沒有教一些什麼大號豪學三分球或者切入一條龍灌籃之類),在運球的時候仍然保持三威脅的可能性,你只要一下球之後,就少了很多的可能性,因此胡亂下球絕對是大忌。另外Jab Step非常重要,尤其在Jab Step的時候同時也是下球的良好時機,籃球是重心爭奪的運動,只要你騙到對手的重心,你在這一波possession就成功一半了。當然最重要的,是要勤練最簡單的outside jumper,你有穩定的投籃才會讓對手有最根本的提防與尊敬,三威脅姿勢才有最起碼的投射威脅。

最重要的還是能看到Kobe親自示範的確是幸福的,由一個基本動作千錘百鍊的Superstar這麼親切的指導,身為球迷的我,雖然不是打搖擺人,但是仍然受用良多,不只是面框持求得進攻者要看,如果要成為一個更好的對持球員防守者,更要理解對手在想些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