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很難在兩年之內,看到三個球員同時在選秀時的scouting report上面出現像是Scottie Pippen、Grant Hill、Ron Artest、Richard Jefferson這樣的全能前鋒的名字,而更難得的是,他們在通過新秀約的考驗之後,都得到了一筆很不錯的約(82M/6yr, 80M/6yr 跟 64M/5yr),也是他們通過聯盟認證的證明,他們都被認為遲早能夠進入Allstar Game,而且前途無量,堪稱球隊的基石。


Luol Deng, Danny Granger, Andre Iguodala,這三個低調人的成長,或許是你在看膩眾多雜誌、外電、報導一再跳針有關零三梯三人組的眾多事蹟中的另外一個選擇,他們在進入聯盟的時候都有很多先天的缺陷,讓他們沒辦法拿到很前面的順位,但是通過了四年的考驗,他們證明了選擇他們的球隊是正確的,也讓順位在他們之前球隊的眾多球探扼腕。

他們剛進入球隊,或者早在NCAA就給了大家無限的想像空間,當然也背負了很多期望的原罪;他們的成長也都有很多類似的地方,都是以謙恭有禮、積極進取著稱,低調的證明自己,且讓我們慢慢道來。



期望的枷鎖

Luol Deng在進入Duke的時候,大家就把他當做是Duke一脈單純優良全能小前鋒的解答,從Grant Hill到Shawn Battier,Duke球迷就把這樣一個形象倒在他的身上,希望他能夠再一次幫Duke拿下榮耀,為K教練再度加冕;而加入公牛隊之後,公牛在上一個十年的榮耀當中也有一個非常耀眼的全能前鋒,他叫做Scottie Pippen。

對於從蘇丹戰火中倖存,在英國旅居,美國求學練球一路上來顛沛流離的Deng來說,這樣的期望的確有點巨大,但是他並不是個容易被壓力所擊敗的球員,他自從到美國之後,都背負著離鄉背井的鄉愁跟語言的隔閡,另外還有一直以來的文化衝擊,但是他都勇於面對這樣的挑戰。

另一方面,Danny Granger也是活在一個巨大的期待當中,在那個Reggie Miller在全場One more year的叫喊聲當中離開球場永不回頭之後,大家都在尋找屬於印城的下一個射手、是下一個靈魂...一個好勝的靈魂。

在高中大學品學兼優,甚至挑戰雙學士的Danny Granger就是這樣一個好勝的靈魂,他在全場每個角落的投射也讓人想起了Reggie的身影,即使還不夠俐落,但由於小歐尼爾一再辜負Indy球迷的期望,他們把他們的期望,壓寶在下一個永不放棄的靈魂上。

而Andre Iguodala的壓力,則是來自於七六人永遠在找尋的那個第二人中。Billy King一直持續不斷在幫答案先生尋找那個可以幫助他圓夢的人,尤其接連嘗試了Jerry Stackhouse、Matt Geiger、Kieth Van Horn、Glenn Robinson仍然都不能修成正果,而球隊在六年內第一次沒辦法進入季後賽的狀況下,他們拿到了第一張Lottery的門票。

雖然彩球大神沒有眷顧著七六人,但是上天仍然賜給了兄弟之城一個絕佳的璞玉,一個除了得分什麼都會的好人,而且潛力無窮,就跟他的積極進取一樣。

這三個人的健康體魄跟優良學習態度,加上他們本身擁有的可塑性,似乎已經幫他們預約了未來,儘管未來的路並不是條坦途。



嶄新希望

Luol Deng在加入公牛的第一季可以說是證明了,他是新一代公牛小前鋒的希望,全能的技巧跟Duke血統優良的觀念選擇讓他在先發的四十五場比賽中,平均拿下11.5分5.3籃板2.4助攻,.433/.250/.790的優異表現,可惜的是右手腕的撕裂傷讓他錯過了季後賽,但是在那個球季的優異新人年表現已經讓人對於他跟Kirk Hinrich/Ben Gordon的組合有著非常大的想像力。

Deng 只花了三年就站穩了公牛先發小前鋒的位置,他的體型跟臂展可以讓他在三四號位都能夠有所發揮,抓籃板的功力也是一流,尤其是苦練的中距離在他生涯第三年取得破繭而出的優良成績,18.8分7.1籃板2.5助攻1.2抄截外帶.517的命中率,讓他扮演了公牛當年殺入季後賽的關鍵角色,也許得分的技巧跟武器不像是同梯隊友Ben Gordon一樣具有天賦跟爆發力,但是Luol Deng仍然是當年公牛穩定的最大力量。這也可以從公牛季後賽第一輪橫掃熱火時所發揮的重要性看得出來,四場比賽下來Deng的得分分別是33,26,24,22分,當年季後賽十場比賽下來他的平均數據達到了22.2分8.7籃板2.4助攻,命中率.524,讓他得到了國外所有媒體與評論家的一致讚揚。

而Danny Granger則比較坎坷一點,並不是他的表現不好,他在生涯前兩年表現都不差,生涯第二年全勤八十二場,拿到13.9分4.6籃板1.4助攻0.8抄截,令人關心的命中率也有著.459/.382/.803的及格標準,但是在這兩年他都沒辦法穩定先發的原因卻不是因為他自己本身的表現不佳,而是在05-06球季季中交易了前國王賽爾維亞神射手Peja Stojakovic的到期合約,而第二年大鳥又不甘寂寞,發動了八人大交易得到了4-5搖擺人Troy Murphy跟前Duke神射手Mike Dunleavy Jr.。

在生涯的前兩年,他的身邊都有著過多同質性的球員出現在他的身邊,連帶的壓縮著他的表現,直到生涯第三年終於被Jim O'Brien委以重任,在出手次數直線上升到15.1次之後,他的績效有著全面性的提昇,場均19.6分6.1籃板2.1助攻1.2抄截跟1.1阻攻的爆炸性提昇,且命中率.446/.404/.852讓人看到他身為射手靈魂的傳承者的無限可能。

Iguodala則是先用各式各樣的灌籃讓大家記住了他的名字,跟Allen Iverson配合的Alley-oop也總是讓人發出"Wooooooooooo~"的讚嘆,生涯第二年就拿到新秀挑戰賽MVP,另外在灌籃大賽雖然沒能夠拿到冠軍(雖然大部分的人都是同情Iggy的),但是他搶眼的"背板打板Alleyoop拉竿後灌"到現在仍然牢牢的嵌在每一個當年在電視機前觀眾的腦海中。

而且他也用行動證明自己是全能的,別的不說,他在新人年就做出了同梯所有球員中第一個大三元(還是非常標準的10pts10reb10ast),另外無私的表現跟大學就有控球的經驗與視野,讓他抓住了所有費城觀眾的眼睛,雖然得分能力依舊不夠出色(受限於射程跟投射機制),但是勇於出手跟無所不在的身手依然得到了先後兩位教練Jim O'Brien跟Maurice Cheeks的肯定。

另外Iguodala在06-07球季面臨Iverson遭到交易而離隊的狀況下,他必須在尚未完全證明自己的情況下扛起球隊頭牌的責任,而儘管Iguodala一開始心慌意亂、蠟燭兩頭燒,最後仍然憑著高度的自我要求跟追求成功的意志,讓自己成為一個場均20分5.4籃板4.8助攻2.1抄截的全能前鋒,而且這還是在場均只有出手15.6次的狀況下達到的。


艱鉅挑戰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三個人到目前為止的職業生涯當中,都面對了籃球之神不小的挑戰。

Luol Deng的07-08球季,儘管他的表現穩定依舊,但是在Ben Wallace的快速老化跟健康狀況下滑之下,他仍然無法帶領公牛回天,當年公牛帶著很多的問號跟專家的眼鏡碎片跌落谷底,沒能打進到季後賽,而且Deng的健康狀況不復06-07出色,到了08-09球季又扭傷了他的腳踝傷退錯過了九場比賽,另外留給他的還有新的課題:過於貧乏的攻擊手段、運球能力一直無法提昇,讓他不得不思考其他的解決方式。

除了自身的提昇,他又要面對新的磨合問題,公牛的後場因為08年選秀意外拿到的狀元籤選進了跟Kirk Hinrich完全不同型態的控球後衛Derrick Rose,讓他要重新適應一種新型態的球風,同時在上個聖誕節,公牛把之前的教練Scott Skiles炒掉,也讓他必須在簽下長約的這一刻開始,努力證明自己是值得這一份大約的。

另外Deng開始在他身材可以Cover的四號位置做更多的嘗試,在本季傷癒復出之後的六場比賽中,他拿下了四次的double-double,月均16.0pts9.5reb2.5ast2.0stl的數據也讓他的嘗試得到了初步的成功。

Danny Granger則在克服同質性球員壓縮空間的情況下破繭而出之後,遇到了下一個難題,他必須在J. O'Neal離隊的情況下,一肩扛起溜馬的勝敗責任,對於一個四年級生,且只有一年穩定先發經驗的Granger來說,是一項艱鉅的挑戰,儘管他的數據來到了更加強悍的26.2pts5.1reb3.4ast1.0stl1.4blk,但是他仍然要證明自己一面提昇自身的競技水準時,更能夠讓隊友變得更好。

協助隊友提昇之外,還要想辦法讓自己留在場上更久,每場比賽平均3.5次的犯規還是太多,如果隊上最好的球員沒辦法穩定的留在場上而常常陷入犯規麻煩的話,對於教練來說會是個極大的負擔,尤其當對方同位置的主力球員在場上肆虐的時候,而自家最優勢的Match-up卻受限於犯規無法上場,這的確會是一個相當大的麻煩。

Iguodala要面對的則是除了先前提到的Iverson離隊的狀況外,還有兩次季後賽都被Tayshaun Prince守死的狀況,甚至開始有人質疑Iguodala的無私是不是限制了他,甚至認為他無法真正扛起一個球隊,而這樣的質疑聲浪在Elton Brand入隊之後更為明顯,他在08-09球季開季完全找不到自己的節奏,甚至對於明顯可以自己處理的機會都dump給隊友。

而要到了Brand受傷的狀況下,他終於開始嘗試自己展現捨我其誰的意識,在這個月他拿到了23pts6.1ast5.9reb2.1stl,命中率.553/.526/.772,甚至連長距離的投射都有所爆發,但是能不能夠持續到Elton Brand回來仍然是個問號。


各有千秋

這三個明日之星,雖然說都是以全能前鋒的姿態進入聯盟,但是他們後來的發展卻有著很大的差別。

Luol Deng的優勢就在於他的身高夠高,體型還稱壯碩,因此打從新秀年到現在一直都有機會代打四號位置,而且他的籃板能力在四號也算是有中上水準,另外在Transition的狀況下可以是一個拖車或者終結者,還有他最大的武器是像卍解一樣的中距離,另外還有很不錯的體力;不過要挑弱勢的部分大概就是比賽當中很有可能隱形,運球到現在仍然是待學習狀態,缺乏持求進攻的多樣性以及能力,仍然倚靠後衛群像是 Kirk Hinrich跟Derrick Rose去幫他set進攻的機會。另外還有保持健康也是他非常需要加強的部份,他到目前為止只有一個球季打滿,其他球季或多或少都受到傷勢影響,而保持健康一向都是身為一個職業球員的必修課。

Danny Granger的話,最令人口水直流的還是他在場上不同位置都可以做出良好的投射,籃板能力在射手中算是上乘(每場可以抓到五個),另外他已經實際在做一個領導者,也已經能以身作則,還有他的非持球的走位空切或者要位技巧算是這三人當中最上乘的,另外不要低估他單守跟補防的實力,補防的大火鍋也算是他的拿手好戲。但是他的運球仍然不夠穩定,還有犯規過多的問題等著他去克服,還有剛才提到的如何幫助隊友提昇也是他未來重要的課題。

Andre Iguodala的部份則是,他有這三人當中最棒的體能與協調性,還有最強大的視野,甚至可以在場上代打控球跟在快攻時當指揮官做推進的工作,而防守上絕對是這三人當中最頂尖的,已經得到全聯盟不少搖擺人與教練的認證,也有很不錯的卡位技巧,還有這三人當中最健康的身體,這四個半球季以來,Iguodala只有缺席六場比賽。但是缺點就是很多不夠細膩的問題,像是運球重心過高,各式各樣的失誤,射程不夠遠,而且常常隱形;另外不得不提的還有他過於無私的問題,身為一個franchise player他必須打得更積極主動,捨我其誰的心智能否建立將會是他能不能更上一層樓的真正關鍵。


璀璨未來

直到現在我都還認為這三位球員有不可限量的無限可能,我相信公牛、溜馬、七六人的制服組也一直很關心他們花了長約綁得是什麼樣的未來。

我對於Deng的想法是,也許他沒辦法在外圍持球做出更多的進攻手段,但是他的身高可以允許他在低位做更大的發展,只要讓自己更加壯碩,發展更多低位的腳步,以他的機動性而言,我認為他不會做得比Antwan Jamison還要更差,甚至防守上他可以比起Jamison還要做得更好,他能夠賦予頂級3-4搖擺人的新定義。

另外Granger則能夠朝向另外一個射手前輩Alex English來邁進,至少現在Granger的射程已經來到了名人堂等級的English從未達到的程度,在準度上面可能還差了點,不過兩人都有著很棒的籃板能力,只是English在全盛時期能夠僅僅憑藉著中距離就達到五成的命中率水準,這對於Granger而言就是還必須加強的部份,不過期待一個更大隻,條件更好,更俐落的English絕對是可以對他抱以期待的。

最後是Iguodala,所有球迷都期許他能夠在一場比賽四十分鐘的上場時間內盡他可能的發揮他的影響力,他現在的表現已經非常出色,但是他的專注力跟細膩度仍然有待加強,如果他能夠專心致志於在比賽的每一分鐘內發揮他攻守兩端無所不在的影響力,我認為他能夠做到全盛時期的Grant Hill的程度,或者是至少可以達到Michael Jordan缺席狀況下的Scottie Pippen的等級。

也許他們成長的比較慢,但是該閃耀的星星終究會綻放光芒,低調並不一定是壞事,但是他們已經讓所有球迷看到他們已經達到一個競技水準,搭配他們積極的學習心態,我們已經看到他們在未來的幾年進入一線搖擺人的行列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