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說快,他的跑動速度絕對不是NBA最快的;你要比助攻數字,他大概也不是會爆炸性動輒送出兩位數字助攻的球員;論組織,你好像對他的組織沒什麼印象,至少要說出聯盟最好的組織者,你大概都會先把話鋒轉到Jason Kidd或者Chauncey Billups身上;論進攻手段,似乎又不像是Starbury一樣五花八門;論影響力,似乎又比不上球團傾注所有資源提供最適合的團隊,讓CP3在比賽中無遠弗屆一樣;論射程,他又不能像是Steve Nash一樣可以拉到三分線Running Shot;甚至論花俏,他也比不上Jason Williams或者Mark Jackson。但是每天晚上,他都站在那邊,用他有限的天賦跟體能,不畏懼的對抗NBA每一隊的先發控球,且還能不落下風;他的籃球智慧,讓他永遠在對的時候,用對的方式,無論是組織、切入、快速攻守轉換,甚至是用他的大屁股跟寬闊的肩膀,每天晚上單打任何在post上面對位的任何球員,無論高矮胖瘦快慢,都能用他厚實的身材配合以假亂真的Pump fake騙起他周圍的防守者,丟進每一個中距離。


Andre Miller到底怎麼做到的?

先說進攻上,根據Tony Parker的說法,他認為Andre Miller是他見過最難纏的控球後衛(the hardest PG),"I dont know why but he is a "pain in the ass",Tony Parker認為他就像是心頭之刺(不過原文有些雙關,pain in the ass基本上也某種程度的代表Andre Miller在post up持球單打的時候,總是用它的屁股頂住他的對手,就像是Mark Jackson、Gary Payton那些前輩當年所做的一樣,不過比起他們體能或者身材有著更大的優勢,Andre Miller基本上總是用它的Pump fake或者spin move來讓對手不知不覺失去了自己的位置。

除了pump fake跟spin move以外,他還具有很多各式各樣的finish的手段跟技巧,他跳不高跑不快,但是他總是能用厚實的身材在快攻或者持球切入的時候,為自己做出掩護,無論切入或者出手,你總是能看到他想辦法用最安全的方式上籃,尤其是快攻的時候,你可以看到他一貫的解決狀況,他不太能夠用速度甩開追逐他的對手,但是他總是能用扎實的運球變向加上身體的掩護,來讓他自己的上籃變得更安全。

另外說說他的投射,他的投射機制因為大量使用手腕的關係,讓他的穩定射程始終無法達到NBA的三分線,但是他的中距離一直都非常非常準,他可以在三分線內一步任何位置丟進中距離,他的手腕的柔軟讓他可以在任何角度修正他的弧度,就跟俗話說的一樣,"生命自己會找到出路",在NBA打滾這麼多年來,他為自己建立了留在聯盟這麼多年的價值。

另外,在組織上他也能夠對團隊做出貢獻,無論是在低位,還是在弧頂,都能夠讓對的球員在對的位置拿到球,儘管他的持球時間沒有這麼長,讓他的助攻數字看起來不夠嚇人,但是他能夠找到空手切的隊友,能夠穩定的執行戰術,所有的教練都喜歡他,尤其看看他,在NBA十年當中,已經換了第四支球隊,還是能夠維持2.74的高助攻失誤比,而且包括今年在內,他十個球季只有兩個球季ast%(一種衡量球員在場上助攻佔不含自己進球外的總field goal的比例)不到30%,就說明了不管在多少教練,多少系統底下,他都是這麼的可靠。

這就是他的價值所在,可是他沒有得到太多的目光,他到目前為止,沒有進過任何一次的明星賽,而在新人年進入新人第一隊之後,他也不曾拿過任何NBA的獎項。每一次討論頂級控球後衛的時候,他都會被忽略,跟他本人的風格很像。當年他在猶他大學的時候,當同學都用汽車代步的時候,他仍然開著自己家的小卡車代步;這也反應在他的職業道德上,他總是默默的做好自己職業球員的本分,就像他自己說的;"我一直都相當珍惜、重視自己是個職業球員,不管在練習或是比賽,我都是拼盡全力;沒有一個人可以說我曾經沒有做好準備,就投入某場比賽或練習。",曾經執教過他的金塊隊教練George Karl也講過:"米勒絕對是個純正的控球後衛,他是個天生贏家、也是球隊的領袖,他實在很棒。"他從在猶他大學的時候,他就知道他應該怎麼做幫助球隊贏球,在大三那年他連續在NCAA錦標賽中幹掉有Mike Bibby跟Jason Terry的Arizona、在final four幹掉有Carter、Jamison,冠軍呼聲極高的北卡等等。到了職業層級,儘管他的隊友通常都非常年輕,但是他能在03-04進入Denver之後就連續三年協助Carmelo Anthony進入季後賽,也在去年幫助全隊都是年輕球員的七六人打進季後賽,甚至贏了季後賽常勝軍活塞兩場。

如果說Orlando Hernández在MLB算是用80分的stuff發揮出95分戰力的男人,那Andre Miller就是在NBA用80分天分發揮95分影響力的男人,他在NBA奉獻十個球季,看來還要繼續被排除在明星隊之外(儘管東區替補名單還沒出來,但是牢騷文總要先發XD),不過可以確定的是,Andre Miller無論如何,他會繼續在比賽中奉獻他的全部,繼續奮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