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erture

當你開始看這篇文章的時候,我相信你可能因為很多原因,點開了這篇文章,也許你是想要關心你所選的Fantasy陣容球員,也許你可能是大西洋同區的球迷,但是最難得看到的可能是七六人的球迷,因此我希望我能夠把這篇文章寫得很淺白,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夠因為這篇文章更加認識現在的七六人,除了背景的瞭解以外,當然希望除了收看自己平常喜歡的球隊的比賽,為了明星球員加油以外,能夠有機會欣賞一個不同於主流風格的冷門球隊(很遺憾Comcast Spectacor讓我有機會用冷門來形容這個球隊),而且顛覆你大部分的印象。

null

七六人最重要的特色、資產與優勢就是年輕。但是他跟你印象中的年輕球隊很不一樣。因為不同於其他的年輕球隊,他們有全NBA陣容最堅強的Playmaker陣容,包括今年邁入第三年的控球後衛Jrue Holiday、隊長Andre Iguodala、去年榜眼Evan Turner以及板凳領袖Louis Williams都是能夠持球進入半場進攻的三脅球員,並且具有一定的運動能力或身材足以搶奪籃板與製造失誤,隨時發動快攻(去年快攻得分全聯盟第三),而且這批後場球員的成熟度絕對沒有問題,去年他們的失誤是全聯盟最少,跌破專家眼鏡。

而且這批球員強大的自我管理能力(Self-control abilities)也是他們非常良好的基礎,尤其長達接近半年的封館期間,只有原本體型就有問題的Speights是被認為管控失敗的,其他的身材都為了另外一個球季的來臨調整的恰到好處,包括隊長Andre Iguodala以身作則,滿身肌肉還是瘦下了十磅。而且這批學習能力與欲望都旺盛的球員,也都在Doug Collins封館之前的面授機宜之下,自行作了暑假的練習,尤其是Evan Turner暑假還另外找了投籃醫生改善自己的投籃,並且Doug也在開訓之後認同了他的成長。

這支球隊還有一個非常另類的地方,就是球員名單與輪替深不見底的實力。除了先發五人之外,替補席上有著各位置的替補,而且去年時常表現出六到七人得分上雙的遍地開花表現,這代表了除了球風的無私以及處理球的成熟之外,幾乎所有在場的球員都有著不同的功能,可以針對對方輪換的弱點進行調整,並且在明星球員缺乏的情況下能夠跟很多的季後賽球隊抗衡甚至取得勝利。

兩位核心球員當中,Andre Iguodala今年被看好從阿基里斯腱的發炎以及跑者膝的傷勢脫離,而且刻意減重十磅的他,被看好重新衝擊東區最佳搖擺人陣容中;Elton Brand又老了一歲,但是身為內線支柱的他今年在Nikola Vucevic的入隊之後,減少代打中鋒的時間,除了延長他的球齡之外,更重要的是解放他在防守端的overloading,讓他可以在進攻端重回重心。

雖然這隻球隊在球員的養成上一直取得不錯的成績,在整合上面卻還需要更多的心思,考驗著場邊西裝筆挺的Doug Collins的白板能力。七六人被詬病多年的半場進攻套路缺乏一直都是問題,永遠只有攻守轉換速度以及打點對方替補的優勢讓他們常常在第四節末段將主動權拱手讓給對手,自己採取守勢。因此七六人今年亟欲完成的功課是普遍提昇所有戰將的單兵作戰能力,找到進攻時限最後四秒的終結者,以及關鍵時刻操刀的劊子手。Doug Collins已經公開表示希望Iguodala能夠拿出魄力擔負更多的進攻機會,減少過度的分球等等,但是在戰術上面我們期待更多的解決方案。尤其在七六人得分點中多的團隊中,卻在重要的關鍵時刻卻找不到重要的key-man負責完成進攻,這仍然是四年以來七六人的最痛,Doug還評論Iguodala的過度無私將會感染球隊變得猶豫,這也是不小的隱憂,因此與其找尋新的解決方案,期待Iguodala負起隊長的責任才是正確的選擇。

除了在半場進攻上缺乏強力最終解決方案的老問題以外,前場的孱弱也是問題,雖然補上了南加大的Nikola Vucevic一標準中鋒,但是全聯盟最差的Shot-blocking數據就讓七六人在防守上面必須付出更多的代價,過多的犯規造成七六人在雙方罰球數的差距上一直都是聯盟後段班(27th),如果前場的問題沒辦法得到妥善的解決,尤其是先發中鋒Spencer Hawes沒辦法負起身體對抗與補防中樞的能力,那七六人每場比賽跟對手的基準點上的差距仍然是每天晚上艱難的課題(只倚靠Brand與他愉快的戰隊是沒有用的)。

雖然仍然是個未完成的球隊,但是這個球隊的強大的亮點,也就是年輕仍然是主要的基調,你不會期待這個球隊今年有突飛猛進的運氣,但是會希望他們能從去年的逆轉翻身(3-13後38-28的神龍擺尾),到今年能夠更上一層樓,尤其過去四年打進季後賽三次卻每次都在第一輪止步,雖然有給人亮眼的形象,卻仍然沒有通過第一輪,在今年球隊方向明確,教練準備充足的情況下,仍然希望這隻球隊能夠朝著常勝之路邁進,只要所有的球員都有所進步,籃球智慧有所增長的情況下,加上大部分球員都是費城自家生產,擁有特殊的默契,因此仍然可以期待今年他能夠進入實質強隊之林。

更重要的是,今年的賽程對於陣容年輕、人手充足且運動力旺盛的七六人有利,在不時的B2B, B3B以及六天五戰之類的賽程之下,對於倚靠少數明星的球隊,或是平均年齡過高的球隊都是非常大的負擔;相對的,對於七六人而言,你卻能看到每天都有不同的球員跳出來掌握比賽,而且能夠更合理的調配戰力與上場時間,在這個基調下面,你可以期待七六人出現超越想像的戰績,並且有機會在Iguodala Era拿下第一個系列賽。

X-Factor: Evan Turner’s Growth

本季七六人的動作有限,一方面受限於新CBA給的空間,另外一方面七六人必須為了未來Jrue Holiday的續約做好準備,因此本來就不期待除了選秀以外能夠有更多的爆點;本季的動作除了對Thaddeus Young續約、Spencer Hawes的Qualifying Offer以外,就是老將約重簽Tony Battie以及選進Nikola Vucevic,目前球隊的陣容當中有12人與去年一模一樣。

因此在這個情況下,期待原有球員的進步才是七六人今年突破的希望所在,其中去年身陷Rookie Year Shy的Turner被大大的期待,除了暑假與投籃教練訓練修正投籃姿勢外,他花了很多時間與Iguodala一起耍腐…喔不是,是練球。在經過一個暑假紮實的訓練之後,在兩場熱身賽均有搶眼的表現;儘管新球季仍然從板凳出發,但是與去年不同的是,Doug非常滿意Turner的進步以及態度,並且有著充分的信心增加Turner的上場時間,以及期待關鍵時刻讓他有更多機會跟Iguodala與Holiday共同搭配。我在此斷定,Turner的進步幅度將會左右七六人本季的進步幅度,有可能讓七六人在縮水球季中左右五場左右的進步幅度(本季七六人的戰績進步的機會非常大),能不能一舉成為強隊,去年榜眼的進步是必然的指標。Turner本人倒是不希望自己被拿來跟去年的狀元John Wall相比,反而認為能夠幫助球隊更好才是他重要的意義,而且七六人身為季後賽球隊,當然本來就不是倚靠一個強大的新人希望能夠引起衝擊甚至圍繞他作為核心建隊的狀況,而是能夠跟著Doug與Iggy的身邊,繼續提昇自己的球賽內容才是他心中最重要的第一順位。

Spotlight:後場

去年七六人強大的後場就已經讓各方球評眼睛為之一亮,尤其Hubie Brown對於七六人去年的球賽內容讚譽有加。今年期待以二次快攻的體系改善半場體質時,後場驚人的流動性就是七六人必須倚靠的重點。以Andre Iguodala、Jrue Holiday、Evan Turner為首攻守均衡、投切傳三拍子的playmakers就是七六人本季最重要的資產,以七六人可能的進攻模式,如快速攻守轉換與二次快攻都必須倚靠這些籃球智慧優於一般搖擺人與雙能位的後場球員,加上其他沒心臟的球員如Louis Williams、Jodie Meeks等,七六人年輕但冷血的強大後場,絕對是不可或缺的堅強戰力。

Coach:

Doug Collins暑假之前做了很多對得事情,如發給球員功課,鼓勵球隊內良性競爭等等,都顯示了他身為幼稚園導師的執教性格,並且也成功讓球隊走在健康的起點上面。但是在本季,他必須幫助七六人找到半場的解答,讓七六人滿滿的天份兌現在比賽內容上,相信充滿運動力又擁有各式工具的七六人陣容,將會是他兌現北卡風格比賽的重要基礎。只要能夠顧及球員發展與比賽內容的提昇,Doug的工作就成功了。(但是這並不代表他的工作簡單,請看看Maurice Cheeks跟Eddie Jordan頭上的....)

Prediction:
39-27, 3rd @ East Coast, 1st @ Atlantic Divi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