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logue – Time to steps up

我常常跟朋友說,基本上槍手跟七六人是個高層行事風格很相似的球隊,因為他們都以賣隊長維生。

不過問題不在於賣掉招牌這件事情,其實就一個職業運動而言,本質是追求競爭力,競爭力才能喚醒觀眾的熱情,就如同剛剛紅襪與道奇剛剛做完的交易,在LA確定吃下大多數薪水的時候,很多球迷是轉而慶幸自己的GM快速將薪資部位拋掉,騰出可觀的薪資空間,又拿到了很不錯的天份,應該是多贏的狀況;但是一個職業運動是個長遠的事業,對球迷而言也是長久的本命,甚至對部份球迷來說,一個球隊如何在維持競爭力的當下,維繫球迷的情感,那也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情。


 76ers flag  
 
 

長話短說的歸納就是:  一個成功的行政團隊必需要在變與不變之間取得一定的平衡點  ,球迷需要有記憶載體才能持續的支持,但是在變化來臨時,高層也必須讓球迷相信他們眼中的願景跟球迷的期望是一致的。球員不是純商品,不應該被用商品的方式來對待,因此我對於一個球隊如何作大交易,之後又會發生什麼影響,在天平上我總是站在比較保守的那邊,甚至對於球迷來說,一個球員過去帶來的美好回憶,甚至不是能夠被理性評估的,就像是即便Theo Epstien當年將Nomar Garciaparra交易掉後真的迎來了紅襪的黃金時代,卻一定有球迷認為他們聽信了Bill James的圈圈叉叉,無情的將紅襪先生給送走,對不起球迷也對不起Nomar是一樣的狀況。

而就算是以比較勢利的角度來看待一個大型交易,有時我也在懷疑,球迷甚至制服組對於薪資空間有時候也會陷入一種集體的樂觀,但是在各種職業運動裡面,我們看到了很多的球隊為了追求重組甚至重建而大量換血,蒐羅到期約,只為了在市場上一擲千金;不過在事後來看,很多長期持有薪資空間的球隊最後都沒有辦法在最正確的標的上砸下他們的銀兩,更鮮少有憑著在FA市場上擁有一擲千金的能力,而成功一舉改善球隊體質的案例。舉個跟七六人比較有關的例子:當初七六人跟勇士還有快艇競爭Elton Brand的時候,其實七六人的開價並非最高的,但是對於Brand本身來說,除了快艇制服組的誠意與長遠保證不夠(勇士也是),以及對於贏球與球隊氣氛的憧憬,對他們來說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考慮因素,這也是Brand願意少領一點,回到溫暖的東岸加入七六人的真正原因。雖然七六人一樣是準備了薪資空間,但是他們更重要的是前一年他們憑靠殘缺的天份與陣容逆勢殺入季後賽,並且在競爭力仍然強悍的活塞面前拿下兩場,才是真正的活廣告。後來,坐擁巨大薪資空間,卻沒有成功完成計畫A的勇士與快艇都分別拿了這個薪資空間去簽下了錯誤的人選,最後造成了他們在重返季後賽之路蹉跎了更久。

這證明了薪資空間「本身」並不如他想像中的美好,球隊的經營與維持也不是只靠紙面計算(感謝Chris Bosh最近示範了on paper這個片語正確的用法)來達到向上提昇的目的,不然如果薪資空間這麼甜美,為何還是很多球隊最後抱著薪資空間向下墜落呢?

所以交易「本身」不是錯,但是就七六人的過去,賣掉他們的球隊主將,其結果通常都是糟糕的,因為Comcast跟更遠古的Harold Katz對付球隊的核心球員是如此的冷血,甚至後來直接將球隊帶入了冰河時期,最後讓原本光譜球場的熱門球隊,一路下墜到在城裡敬陪末座,這對於球迷來說所謂交易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這樣的謊言實在一而再再而三傷透了球迷的心。

但是一切都在新老闆的熱情與實際行動之下有所改觀。

Andre Iguodala這八年奉獻給費城的點點滴滴,除了少數hater跟沒有良心的記者之外,大家總是點滴在心頭,但是更重要的是這筆交易的背後,是這兩年來Doug Collins的努力,制服組與老闆們對Doug的信任,以及球隊確實的逆勢成長,而使得他們願意想盡一切辦法讓球隊變得更好。以原有的薪資結構來說,即便我們仍然覺得七六人在去年打出了最珍貴的團隊協作,但是如果他們的天花板沒辦法變得更好,那即將付出的豪華稅究竟合理與否就有待商榷了。我們的確希望看到以AI9為中心的陣容是否還能帶給我們更多的感動,但是事實是我們必須前進。

但是身為一個球迷,我也承認要徹底改變球隊體質,  no pain, no gain  是恆久不變的原則,至少制服組讓我相信這不是賤賣,看著他們確實用了最高規格的待遇來迎接Andrew Bynum的到來,著實令我對他的續約問題安心不少(雖然七上八下的心情沒有完全放下)。儘管我們沒有水晶球,無法預知未來以Andrew Bynum 為首的陣容能否取得更成功的成績,但是至少在這一刻看起來,Andrew Bynum本人、七六人制服組、球員以及廣大的球迷們,目前是將他們的願景聯繫在一起了。

另外,雖然我們損失了隊長,但是也許我們沒有損失我們的願景甚至記憶載體,我們仍然有Jrue Holiday, Evan Turner, Thaddeus Young,甚至更精確的說,我們仍然有Doug Collins,就跟槍手仍然有Arsene Wenger一樣(甚至Doug現在有著全力支援他的高層,這似乎是兵工廠董事會作不到的…)。

1982年,上一次Dr. J與Moses Malone在locker room裡面捧起冠軍杯,這已經是三十年前的事情了,大家都希望在William Penn的注視之下,我們能夠將榮耀與Larry O’Brien Trophy一起帶回這個希望與光榮的應許之地。

往前看吧,諸位弟兄;誠摯的感謝AI9帶給我們的一切,但是我們必須像洛基一樣往前跑了。
 
 

 


Offseason Summary / 休賽期簡易報告

Philadelphia 76ers

Last Year Record:
35-31 .530
Division: 7-6
3rd   place of Atlantic
8th   seeded of Eastern Conf.

Playoff Results:
ECR1 4-2 defeat Chicago Bulls
ECSF 3-4 eliminated by Boston Celtics
 

Key Transcation:

[Out]
Andre Iguodala - Traded
Nikola Vucevic - Traded
Elton Brand – Waiver trough Amnesty
Louis Williams – FA
Jodie Meeks – FA
Sam Young – FA
Tony Battie - FA
Moe Harkless - Traded (Drafted by PHI)

[In]
Andrew Bynum – Trade
Jason Richardson – Trade
Dorell Wright – Trade
Nick Young – FA Signing
Kwame Brown – FA Signing
Royal Ivey – FA Signing
Arnett Moultrie – Rookie via First Rounder
Maalik Wayns – Rookie via undrafted

[Re-sign]
Spencer Hawes – 13M/2y
Lavoy Allen – 6M/2y


Summerslam / 薪資面分析

Doug Collins曾經在Andrew Bynum交易後跟我們表示:如果我們維持原始陣容,並且留下Spence跟Lou,那我們之後會被豪華稅壓住所有引援的可能,甚至就被困住了,更有可能必須放掉Lavoy Allen。

我可以跟你說為什麼我現在相信了高層,因為他們現在開始說實話。

老實說在特赦Brand之後發生的所有事情,包括確定不跟Lou談重簽,簽下Nick Young,交易來Dorell Wright,簽下Kwame Brown甚至Royal Ivey等等,當時Rod Thorn不管講什麼,我都會一律把他當作官腔,因為實在不合理。因為不需要任何的數據,我都可以跟你說,只要Turner跟Jrue沒有更進一步的進步與成熟,那我們就不可能會是一個比去年還要好的球隊,無論說薪資面(因為這樣的薪資空間與願景連接不起來),還是精神面(放棄Brand跟Lou對四年來堅定不移支持七六人的球迷來說等於是拿球隊的精神開玩笑),都沒有辦法讓人相信這隻球隊在去年驚險保八但是在季後賽逆勢打了十三場之後,他們有想要變得更強。

直到Andrew Bynum的交易來之後我們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情。

首先我們先看舊的薪資表:


我們有一筆18M到期約(Brand);一筆兩年總值30M的1+1(AI9);一筆去年這個時候成功重簽的五年約的剩下四年,平均一年快9M。我們的薪資表上「已經」有了三筆一輪約正在跑,尤其其中一張是榜眼保證,14-15的QO高達8.7M,更別提選秀又搞來兩筆第一輪保證約(Moe/Arnett)。如果說我們希望留下這樣的陣容,即便EB約滿降價,我們仍然會是一個必須用鳥約塞爆結構的狀態,雖然我們都相信裡面大部分的球員仍然能夠更進步,但是堆積了很多結構相似的約,就跟Doug事後所說的一樣,我們的後路基本上沒有,只能賭球員的進步。

透過AI9的交易,我們成功作到一個薪資表重整個動作。

Andrew Bynum今年的約是16.89M,而接下來五年re-signing如果直接以Max計算(這是很有可能發生的),未來五年的試算如下。

#33   16,889,000/17,733,450/19,063,459/20,493,218/22,030,210/23,682,475

因此代入新的薪資表中,我們可以看到:


雖然付出不斐,但是我們大家都相信如果Andrew健康的話,這個價碼絕對值得。而接下來我們成功的讓我們的陣容出現了一些健康的短約,如到期約(Nick Young的一年5.6M、Dorell Wright的一年4.6M),以及兩年約(Spence的兩年13M、Lavoy的兩年6M、Kwame的兩年5.75M),並且如果不算今年剛剛選入的Arnett Moultrie的話,我們短期需要處理的一輪保證約剩下Jrue Holiday與Evan Turner兩張,以核心來說,我們幾乎可以確定,至少未來的四年內我們都能以低於50M的價格繼續持有Andrew Bynum/Evan Turner/Jrue Holiday,以一個建隊核心來說,是走在一個漂亮的5-3-1(中鋒、側翼、控球)的架構上面。

而在禁區與側翼的長期計畫上我們目前都有可以以鳥權重簽的備案。以禁區來說,我們目前有Spence、Lavoy、Arnett的鳥權,可以在未來的兩年內看看到底哪一個是可以長期在Bynum左右貢獻上場時間,並且在場上保護Bynum讓他順利發揮的主力,而其他的我們甚至可以以交易甚至Sign and trade找到價碼更合理的選項。

至於側翼方面,因為我們的核心主要已經確定以Bynum為核心建隊,那對於後續引進的搖擺人而言,我們可以在明年或後年可以使用中產的情況下(今年不行,因為特赦Brand代表今年七六人選擇動用薪資空間,不可能擁有全額中產),找到一個適合長期使用的側翼搖擺人,只要投射具備水準,能參與系統防守的球員,就可以在Andrew Bynum提昇其場上的影響力量,配合J-Rich的三年約,在市場上我們的選項其實很多,空間也更大,Nick Young與Dorell Wright很明顯就是填補今年缺口的備案,明年之後我們可以找到更有水準並且符合長期計畫的球員填補他們的空缺。

而剩下的缺口,以老闆的口袋,我想以後每年應該都需要買二輪籤吧,但是如果考慮到我們以後的核心就此確立,那損失明年與大後年的一輪籤,那也不一定是壞事,Bynum帶來的邊際效用就包括在此(否則七六人制服組以及經營團隊為何甘願負擔他的封頂合約?),當你的需求單純,那你的備案就可以用比較低廉的成本找到。

這個架構唯一的問題是我們缺個替補PG,Maalik Wayns雖然不差,但是要希望每年都有Lavoy Allen這樣的灰姑娘傳奇畢竟是有一點不切實際的。也許明年我們可以用Veteran Minimum找到一個正牌的優秀替補PG,並且能夠貢獻季後賽經驗的球員來替代Ivey。

總之就操作上來說,AI9為主菜換Bynum這樣的交易在後續的動作上,以及陣容的自由度上,甚至是未來的財務模型與競爭力的考量上,扣除風險(有什麼巨大的改變是不需要負擔風險的?),今年制服組與新營運團隊的操作能算得上是很成功的初試啼聲,雖然就我個人而言會覺得有方向感不清楚的狀況,但是最後的結果是可以接受的。

 


Construction / 戰力面剖析



Doug在接受訪談的時候滔滔不絕,不過他總是會給你一些關鍵字,他在乎的是Size跟Shooting。

必須再一次強調,包括運動畫刊戰神Zach Lowe在內都認為七六人很可惜,他們的確在整個球季都持續了他們可怕的防守效率,但是在進攻上面,以One more pass, One more cut運作的半場最終仍然無法通過整個球季的考驗,即便是在季後賽的比賽中,七六人屢屢在焦土戰中證明自己的競爭力絕對不是第八種子的等級,但是事實上就是即便我們留下了所有的原生陣容,我們的進攻仍然只能祈禱天主降福小朋友,希望他們的進攻突然開竅。

職業運動的本質就是不進則退,這大家都知道的。即便七六人的養成團隊有再多的豐功偉業,也沒辦法說教練團開個會:明年要讓Turner跟Holiday加起來拿下40分,就會真的有40分這麼簡單。消極等待年輕球員成長不是一個職業球隊應該做的,雖然我們都樂見更多系統內的球員出面解決球隊的問題(如同馬刺讓Bruce Bowen去練好他的底角三分替禁區拉開空間一般),但是一個球隊貧攻的結構性問題不是靠教練團與訓練師可以解決的。

因此我們需要一個建立在不同哲學上的陣容。

所以Doug宣示要在不放棄七六人狠狠烙印在身上的攻守轉換文化中,加入其他的新元素,那就是體型優勢與建立可靠的射手群;但是背後更重要的意義是,他希望改善進攻看天吃飯的困境。

如果過去一年您有仔細觀察過七六人的比賽,你會發現七六人在執行力上面絕對不遜於聯盟中其他的傳統強隊,如Boston或者San Antonio;但差別在,人家機會製造出來丟得進去,我們機會出來總是彈框而出。久而久之這會是一件令人氣餒的事情,身為球員已經作到教練所有的期望與設定,但是卻沒有辦法持續的贏球,這絕對不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情,久而久之還會打擊球隊的士氣(如同下半季的委靡不振)。

因此在不放棄原有的攻守轉換與防守效率的情況下,找到Bynum為核心就是那個理所當然的第一步,跟以前不一樣,我們必需要從一個以後場playmaker為主軸的球隊,轉換到一個從強勢禁區球員製造Overloading來起始半場進攻並且提昇得分效率的系統。因此我們可以看到,Bynum旁邊的各種球員都有其不同的工具:Spence有優秀的高中鋒技能可以跟Bynum搭配,並且倚靠長射替Bynum清出空間;Lavoy在系統防守上可以加強Bynum補防時的優勢,並且其投射與優秀的籃球智商理解進攻的能力將會是對手對Bynum作Full-deny 時在弱邊與後場進行配合的優良組合;Kwame優秀的肉盾能力可以避免Bynum長時間在防守端耗費太多的體力與較具有噸位或要犯規能力的球員進行對抗,可以在進攻端維持Bynum的績效不說,還能讓Bynum一定程度遠離受傷的風險;Thaddeus Young在mismatch與面框進攻的左手優勢上將會在Bynum牽制下更有發揮的空間。

而在內線有所增強之下,外線的投射績效與牽制能力就更加重要了,七六人雖然在這個暑假損失了他們去年的得分王Louis Williams,但是一次要到了三個射手Dorell Wright/Jason Richardson/Nick Young,至少希望他們在跑位與空檔把握程度能夠協助七六人在今年無痛過度到新系統,就如同前文所提,七六人在側翼目前有著需求單純化的優勢,不過真正要打還是必須經由實戰校正,才能確定未來七六人在側翼在長期的需求上,需要什麼樣的球員。

但是有得必有失,至少確定這個球季在新舊系統過度的情況下,我們失去了AI9所帶來的安定感,尤其是防守端的安定感。七六人過去招牌的雙檔陷阱與AI9式的泥淖,現在缺少了主角之後,轉換思維與作法是必須的;換句話說,七六人必需要從一個側翼主導的防守,並且藉由防守上的空間感所達成的緊密輪準將不負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以Bynum優秀的補防能力為中心所建立的新防守體系。這部份我到目前只能猜測,因為到還沒展開訓練營之前,Doug都不願意在防守系統上透漏太多,但是就東區對防守系統的高度依賴上,想必 Doug Collins與助教Michael Curry/Aaron McKie都必須把大部分的時間花在解決七六人新的防守體系的建立上,現在離訓練營開訓僅僅剩下一個禮拜的時間,而離季前賽開賽也不過六週,必需要在這個期間使命必達想必對教練團而言是一個艱鉅但是絕對不能推卻的重責大任。

總之以七六人的文化上,優秀的Defense to Offense是一種烙印,也是一種必須被堅持的特色,因此就算今天Bynum加入,並且補上了外圍火砲,但是終究必需要在防守上找到一個穩健發展的道路,畢竟不要忘了,我們去年是倚靠防守才能走到準決賽最後一場球的,系統防守在東區是硬道理:進攻固然重要,但是防守不可或缺,兩手都要抓,兩手都必須硬。


 


Chemical / 巨大改變下的風險

除了提到教練團在防守系統的任重道遠,以及曾經提過Bynum可能的傷病曝險之外,七六人在這個球季還有一些外顯的風險因子動搖球隊的進步。

首先我們來談陣容輪替。陣容上我們目前有非常優良,甚至在東區要稱為第一豪華也不為過的前場陣容,但是去年的七六人具有絕對優勢,一場貢獻四十分以上的板凳卻不再可靠。我們一次損失了Louis Williams/Jodie Meeks/Nikola Vucevic,板凳席上只剩下Thaddeus Young一門火砲,以及Lavoy Allen可以提供火力,其他像是Kwame Brown或Royal Ivey你都可以不用期待他們有所謂的火力產出,因此現在的問題就在於側翼補上的三位能否確實銜接火力輸出,畢竟你不可能讓Bynum一場比賽48分鐘都待在場上,這不只不切實際甚至可能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Doug Collins在訓練營鳴槍前只迂迴的證實了將會把剩下的一個側翼先發位置留給Dorell Wright/Nick Young/Jason Richardson競爭,但是這三人當中只有Dorell Wright曾經長期待在板凳席上輸出,甚至你可以說,這三人都比較像是一個先發型的球員,能否讓他們上場就能夠完整輸出火力,這不只考驗教練團的智慧,也考驗與他們共同上場的playmaker的能力。

Louis Williams 去年在短短二十六分鐘就能拿下14.9分,這樣的效率與執行力,除了J-Rich身為一個Veteran可以比擬之外,剩下的兩人是否能夠拿出同樣的效率實在難以把握,尤其是Nick Young,他身上聚集了所有頂級SG所應該具備的條件與天賦,卻從來沒有把他轉換為真正的實力;同梯次的Thaddeus Young已經拿到第二份長約了,他卻只能一年短約奮戰,這顯然是可以說是他在NBA的期末考。Doug Collins說他會盡一切努力協助Nick Young取得MIP等級的表現,但是就他生涯的WS/48的表現來看,他要真正在NBA成為一個值得信賴的rotation player有非常長遠的路途必須奮鬥,就算是Doug Collins用盡身上的十八般武藝來修理Nick Young,恐怕要讓他在短時間就能大幅度的改變甚至向上提昇都有一種說不出的不切實際。

至於Rotation上還有一個小小地隱憂:控球後衛。Jrue Holiday先發三十分鐘以上絕對沒有問題,但是我們名義上的第二替補後衛是Royal Ivey,第三替補後衛是undraft撈起來的Maalik Wayns,這樣的backup實在令人擔心;Doug Collins的盤算是希望讓Evan Turner吃下剩下的控球時間,但是一來把重擔直接壓在兩個年輕球員身上是否過度沈重不說,二來還有健康問題需要先行預備,因此是否能夠在Roster上再增加一個能夠處理球的後場老將,我想是非常重要的。

再者,七六人現行的陣容變化之大,不但隊長走了,現在在七六人待最久的球員竟然是Thaddeus Young(不過也才五年),甚至可以說,在作這麼大規模的交易時,Doug Collins顯然對他手上的年輕球員,尤其是Evan Turner與Jrue Holiday能夠有一個破繭而出的球季有著絕對的自信。但是他們去年不約而同在不同的領域出現了低潮,但是共通點就是在於穩定性  (再次強調穩定性是我們在Bynum交易案中犧牲掉最寶貴的資產)  。在失去了身教言教的大哥Iguodala後,他們是否能夠順利提昇自己的球技與貢獻,甚至到達準明星球員的地步,讓Front Office能夠毫不猶豫的給出長約呢?我想雖然不無可能(甚至我對他們未來的發展一向都持樂觀態度),但是要是沒有辦法有著明顯的成長,前面薪資表上對於核心的建立是否又多了一個(甚至兩個)大大的問號呢?

年輕絕對是七六人目前所擁有的巨大資產,甚至是一種luxury  。身為球迷,我也願意肯定教練團過去幾年在養成上的表現,但是若是一干年輕球員的成長無法順利取得Bynum方面的互信,那是否我們真的有辦法順利留下Bynum?我相信Bynum在記者會上的笑容絕對不是假的,他也很開心能夠回到家,但是24歲的他是否願意多花五年在一個必須等待的球隊?對於手上已經有著兩枚冠軍戒指的他,「等待」這兩個字本身就不切實際。因此年輕球員的成長必需要加快,甚至應該說,教練團必須用更謹慎的角度來評估並且積極幫助新秀們成長,才能讓七六人真正朝著向上提昇的方向邁進。

最後,剛剛說了,七六人在交易中犧牲最多的就是「安定感」,而甚至你可以說,  七六人現在缺乏一個具有絕對Leadership的球員  。Doug的兒子,美國隊K教練的特助Chris Collins在UNLV國奧隊訓練營或許能夠幫助Jrue更有自信的喊出戰術並調動他的隊友,但是不代表出聲音就是一種領導能力的表現。Andre Iguodala在Leadership上的評價常常被七六人這幾年被制服組拖累的戰績所影響,但是他一走,現在七六人除了Kwame跟J-Rich以外的球員統統不到30歲,Bynum本人依照他在記者會得發言,心態上可能已經做好成為一個first option的準備,但是first option不代表能夠成為一個真正的Franchise Player,但是身為一個球隊最高薪的球員(Highest paid player of the face),我們當然希望他能夠在心智上也有著全面性的成長,甚至我們希望能夠看到的是Jrue/Turner/Bynum三人在互相砥礪之下,在心智上有著全面性的提昇。

但是也許我們還是需要一個真正的Vet,檯面上除了T-Mac(他希望去Elite team,不過幾乎所有的Elite Team都沒有空位了),或許Derek Fisher也是可以用Veteran Minimum簽下的優良人生導師,甚至Derek Fisher身為Bynum長期以來的隊友,對於Bynum的熟悉程度一定能夠給目前被分針秒針追著跑得教練團實質上的幫助,也能讓一干年輕球員學習如何在一個Winning Team裡面持續的貢獻自己,總之就我個人認為,是否必須即刻考慮簽下一個真正的Vet是目前制服組必須認真考慮的問題。

 


Threaten / 大西洋修羅場

除了內部的風險之外,外部的競爭力量提昇所造成的威脅也是已經浮上檯面的大問題:在這個暑假的折騰之下,我們可以看到大西洋組已經全面變成一個各方會戰戰場了。

首先先講籃網,籃網在Billy King取得北極熊的直接授權與預算無上限的激勵之下,交易來Joe Johnson,並且成功一次留下Brook Lopez/Kris Humphries/Gerald Wallace/Deron Williams,並且依照這個五門齊的陣容打造了一個深度與潛力兼具的替補陣容,只要他們明年維持健康,並且融合順利的話,他們絕對有競爭大西洋組龍頭的實力。

他們的隱憂除了健康還是健康,雖然我認為就教練團而言他們也需要一定程度的補強,在00's中期的小牛我們可以看到Avery Johnson對於整合自己手上的材料並且做出一定程度的調整上有著微妙的障礙,對於籃網的整合是有一定程度的利空存在。加上籃網一次將陣容湊齊並且將總薪資直接衝上82M後,他們後續幾年的Retool空間在新制CBA當中的降落傘條款(apron)的壓力下,將會消失殆盡(連sign and trade都遭受限制,並且只有tax-payer MLE可用),因此對於籃網而言,他們整合的壓力可能比七六人還要來得沈重,更不要提他們的核心都必須保持健康才能確保北極熊的投資都能獲得豐厚的報酬。

但是無論如何,在加入了Joe Johnson之後,籃網除了陣容深度以外幾乎可以稱作是沒有缺陷,就端看籃網教練團如何作為了。

綠衫軍在去年連續兩輪血戰七場之後,對陣中缺乏深度與健康的roster做了針對性大規模的retool,即便我認為他們用了很糟糕的方式處理與Ray-Gun 的關係,但是只要他們續簽KG,並且留下Brandon Bass,另外又留下Jeff Green後,基本上可以確定他們的核心在健康無虞的情況下,競爭力可以相比去年。

而在深度部份他們也加入了Courtney Lee、Jason Terry、甚至是馬上就能提供戰力的Jered Sullinger與Jason Collins,在深度方面的修補也不得不佩服安公子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仍然把C   ’s的競爭力修補起來,唯一的問題仍然是年紀偏大並健康狀況存疑,但是在新的球季賽事不像縮水球季緊湊,並且較為均勻的情況下,相信對C   ’s來說仍然是有能力作為的一年。但是就Ray-Gun這樣一個名人堂球員的離開而言,再多的戰力填補仍然無法完全彌補其離開的真空,這就必須考驗Doc Rivers與其教練團,但是就大西洋首位而言,他們仍然是有巨大的機會挑戰六度衛冕成功的。

暴龍藉由成功挖走鄰居尼克牆角,獲得Landry Fields後側翼獲得了堅實的補強,另外又用了未來的一輪選秀權(保護條款相當嚴苛)與Gary Forbes換來連續兩年有高檔表現的Kyle Lowry,徹底解決了Bargnani與Calderon同時上場造成的防守漏洞問題(如果只是其中一個上場可以用防守系統掩護,兩個就   …),配上DeMar DeRozen、Terrence Rose以及奧運有出色表現的Valanciunas,以及在暴龍有著穩定發揮的Amir Johnson,加上在防守與系統上有不凡修養的教練Dwane Casey的保護之下(去年暴龍的防守已經進入聯盟第十四名了,Drtg 104.5,高於聯盟平均),只要新加入的球員,尤其是Kyle Lowry能夠徹底改善他們聯盟倒數第二的進攻效率的話,他們有著強而有力的資本足夠衝擊季後賽。

尼克擁有兩個美國隊成員,並且可能擁有全聯盟最具天份的先發前場,問題是因為人和的問題,以及Melo與STAT打法互相牽制的狀況下,讓他們一年半載都沒有辦法取得更進一步的突破(根據NBA.com專欄記者Jon Schuhmann的分析,當兩人同時在場時,尼克的天賦反而變成一種負分,進攻效率的產出也掉到聯盟底部),兩年季後賽只有在第一輪贏過一場,不過就天份而言他們絕對是一流,並且在引援時也優先考慮了經驗與打法,Jason Kidd與Marcus Camby的加入也許能夠協助教練團與這批明星球員能夠有進一步的融合與提昇,並且Raymond Felton曾經協助STAT在去年打出很不錯得成績。只要Mike Woodson證明去年接手D’   Antoni之後的優秀成績不是偶然,那尼克依然有繼續向上發展的機會。

因此我們可以說,大西洋五隊在向上提昇的曲線,無論是短期或者長期的眼光上都有一定程度的提昇,這個球季開始的兩三年內甚至可以說是年年幾乎都有機會看到五隊同時進入東區季後賽的情形發生。但是分組競爭力的均勻提昇對各隊來說都是艱困的考驗,因為拿到分組第一是前四的保證,並且拿到分組冠軍後,有著比較高的機會能夠避開熱火到籤表的另外一邊,因此相信各隊,尤其是Philly/Brooklyn/Boston會想盡辦法在每一次的見面都盡全力施展以求取更高的種子席位,而不把命運操在別的球隊的相對戰績上。同一個分組至少每個球季必須面對四場,在整個強度均勻提昇的情況下,一個球季至少有16場比賽(佔球季82場球當中的19.51%)是一個高強度且刀刀見骨的割喉戰,對於希望在下個球季取得成功的大西洋組球隊來說,這都是一場艱鉅的考驗。尤其對七六人來說,明年的戰績與季後賽的表現關係到Bynum的續約態度,這絕對必需要全力施為,因此對七六人來說更是至關緊要。

七六人下個球季新英格蘭超級聯賽(誤)的賽程如下:


各位可以看到,七六人十一月就要與同分組的球隊交手五場之多,另外在明星賽前就要打完十六場當中的十一場,因此留給教練團整合陣容的時間更是稀少,因此他們的工作更加重要,時程上更加刻不容緩,如果在訓練營當中找到如何使用Andrew Bynum的最佳方式,相信我們會打得比較輕鬆;但是相反的是,因為Bynum成名早,牌子大,也許各隊教練對他的準備也比較充足。總之對上大西洋組的鄰居們,一場都馬虎不得。

 


Rolling October / 開訓後的快訊



十月一號,媒體日兼訓練營開訓,就出現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消息,就是在九月接受富血小板自體注射的歐凱(Orthokine)療法的Andrew Bynum,在回到費城自主訓練時發現膝蓋微恙,經過隊醫檢查後發現膝關節瘀傷,並且在教練團與制服組的要求之下進行三個禮拜的停機,只能接受部份體能訓練課程與輕度定點籃球課程。

這樣的消息當天就出現在全美的各大媒體上,有的人又開始把過去Bynum豐富的傷病史拿出來highlight,更甚者則有洛城媒體將湖人先行交易出來的陰謀論放大者也有之,ESPN更是毫不留情的找了個醫生,在節目上公開砲轟為什麼Bynum要在訓練營前進行膝蓋修補,而不是八月。

實情則是,七六人在知道有此狀況時,並不敢大意,且是教練團主動希望他接受修養三週,以保護他在能在82場的季賽中擁有完整的狀態。但是這樣的講法,費城本地的媒體並不領情,由費城當地電台94WIP與CBS Philly共同披露一則匿名的黑函,表示Bynum傷得比預期還重,甚至指控湖人制服組售出瑕疵品(Damaged Good);在此消息被報導後,七六人經營團隊與行政團隊則又受到了一次狂轟濫炸,連Drew本人接受例行注射都被放大檢視,逼得CEO Adam Aron必須親自在twitter上面反駁。

我無意判斷Bynum的傷詳情如何,畢竟我不是專業的醫療人員,更不是Bynum本人,但是拜洛杉磯媒體過去對於Shaq的積極監督(?)之賜,我們可以略懂,要替一個300磅重的長人做保養絕對不是一份簡單的功夫。對於七六人團隊來講,雖然過去陣中很少有重大傷病,也的確讓所有人的健康狀況都獲得了完善的監控,但如何照顧好一個未來一年要領一千八百萬美金起跳的長人,也是他們過去從來沒有過的經歷,先行面對如何處理這樣的狀況,未免也不是一件壞事。因此大部分的球迷其實都願意相信,Bynum毫無意外的狀況下能夠在美東時間10/24日開始進行練習。

但需要準備好的並非只有醫療團隊,在這整個訓練營的過程當中,整個團隊除了要跑Bynum在的戰術(並且也讓Bynum拿了一堆DVD回家做功課),也在熱身賽尋找Drew缺陣時可能的解決方案。在訓練營開始後第三天,Doug已經表示他將會使用九人輪替,也就是前場Drew/Spence/Thad/Lavoy、後場Jrue/Turner/J-Rich/Nick Young/Dorell Wright的輪換組合,並且先發幾乎確定是Jrue/J-Rich/Turner/Spence/Drew;但是他同時也表示,如果Drew缺席的話,七六人將會是一個完全不一樣的球隊,必須摸索出可能的打法與輪換,並且在對上賽爾蒂克與騎士的比賽,Doug啟用了Thad與Lavoy為先發前場的陣容,並將原訂的先發Hawes調整為自板凳出發,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平心而論,以Drew為守的先發陣容也是攻守平衡,但是不可否認的是,Hawes在長人中,以高位轉送與中長距離跳投為主的外圍球風是較為獨特且必須妥善處理的,因此在三號位有強悍且樂於進出禁區的Turner以及在籃下攻守兩端都大殺四方的Drew配合時,他的缺點才能被有效的彌補;而如果當Drew缺陣時,Lavoy Allen與Thad兩人都可以支援大範圍的防守,機動性高、無懼對手的掩護/檔切/後門、移動速度快、深諳防守體系、補防迅速是他們的正字標記,且在過去幾年中他們都善於與外圍的球員做配合,因此當Drew不在時,他們的確是先發的可靠選擇,並且讓Spence不用長時間面對對手堅強的內線主力,以彌補他不善一對一內線防守的缺陷。


而在訓練營與熱身賽中,最讓人驚奇的就是同樣是費城子弟,從Villanova棄學的大三落選控球後衛Maalik Wayns。一直以來都因為出手選擇與身高,以及Nova過去兩年戰績給低估的Wayns,雖然在夏季聯盟有著亮眼表現,並且替他贏得了一紙兩年部份保證約;但是沒有人料到的是,他在訓練營中持續的進步,並且只花了五天就幹掉了Royal Ivey贏得了名義第二控球的席位,在熱身賽的出場順位也順利的排在了Ivey前面,熱身賽他也毫不留情,上場近93分鐘繳出了.486/.538/.846的命中率,以稍稍洗刷關於他出手選擇不佳的評價;另外一場平均約23分鐘的上場時間中,他平均可以繳出5.25個助攻,助攻失誤比約2.1,也代表他值得給予一個正式替補後衛的競爭資格,平均13分更是以他6-1的身高中純屬難能;他的組織與領導能力也在熱身賽中被給予了肯定。


此外,在對上籃網的熱身賽中,Wayns頂著最多十八分的落後中,帶著一群替補將球賽給逼入的延長加賽,即便最後仍以三分告負,但是他這兩年來身為Nova靈魂的領導能力也終於獲得平反。雖然熱身賽畢竟還不是最高強度的比賽,但是一個落選新秀,從夏季聯賽一路到訓練營、熱身賽都有著高檔且日益進步的表現,也讓原本Doug所堅持的九人輪替開始鬆動,並稱他是「場上的指揮官,一進場就能改變節奏」。隊友們如Thad跟Jrue也不吝嗇給予鼓勵,並稱他是七六人這個夏天的最佳驚奇。而在Wayns的帶領與感染之下,板凳群在這四場比賽中貢獻了56/58(OT)/54/46,並且讓Nick Young與Dorell Wright等隊友同時繳出亮眼的表現,甚至願意做好更多的小細節,也讓外界對於七六人板凳能否複製與過去相同規模的衝擊之質疑,提供了強而有力的反駁。

總而言之,即便七六人失去與Drew進行實戰演練的珍貴時間,但是教練團並沒有將這些時間浪費掉,而是穩妥的將可以做完的事情做好,並且期望在Drew回來之前做好準備;可以穩妥的說,現在這個球隊,即便還有著很多的工作與問題等待解決,但是可以講說,七六人萬事具備,只欠中鋒。

 


Conclusion / 結語

說了這麼多,在各種變動擾動,以及內憂外患環伺之下,身為七六人迷,我們能倚靠的是什麼?

答案是:變動當中的不變。

還記得Iverson交易後我們是如何迅速從失去Iverson的情況下存活下來的嗎?不只是Maurice Cheeks將七六人老式的Transition留下來,也不只是倚靠Iguodala中興,重點是大家都齊心去打七六人的籃球,即便留下來的球員不一樣了,但是當時那群欠缺天份的球員,靠著防守上的堅持,以及希望贏球獲得成功的企圖心,一場一場的打,最後我們在2008年回到了季後賽。

現在我們變成必須重新複製一次六年之前的劇本。我們有比六年之前更強的天份,有比六年之前更強的Know-how,甚至我們有比六年之前更能型塑七六人文化與特色的教練,那個人叫作Doug Collins。


Doug Collins的確把七六人從Eddie Jordan亂政的遺毒中完全挖了出來,他在剩下的東西當中挖出屬於七六人不可或缺得部份,包括防守,包括團隊合作,包括無堅不催的快攻,甚至包括想要贏球的心態。在Doug Collins的辭典裡面,毫無觀念,毫無擺爛,就算你給他的是一個欠缺天份的陣容,他依舊要求大家維持贏家的心態,一場又一場的打,每一場都要比前一場進步,每一場都要修正前一場的缺失,一個月要能比一個月進步,即便遇到亂流,也時時刻刻提醒球員回歸原點重新來過,因此我們2011能夠二枚腰殺入季後賽,縮水球季開始能夠開出紅盤,即便季末遇到低潮,但是仍然可以重整旗鼓,在六場滿座的Wells Fargo Center的鄉親父老面前展現出七六人該有的尊嚴與驕傲。

球迷回來了,七六人的文化回來了,下一步是什麼?
Harder, Better, Faster, Stronger.

Doug現在正在作些什麼,未來想要作些什麼,我想很多的外電清楚明白的解釋清楚了,我在前文也有歸納整理過他的想法,但是更重要的是,只要他還在,身為一個老七六人,他就能夠清楚的跟後生晚輩分享他漫長的學習經驗。年輕人在學習,老將在學習,但是Doug終其一生都在追逐籃球的進步與脈動,嘗試抓住籃球最清楚的本質。大家都說他愛打慢好控制,但是他成功讓一群年輕人在奔放之下依然能夠打有紀律的籃球;所有人都說他有老將情節,但是他打造了一個除了年輕人什麼都看不到的陣容(J-Rich 31歲、Kwame 30歲);大家都說他老了,但是他卻不斷地學習希望讓自己更加的充實,並且不停的在他的教導當中實踐他的學習成果。

真的要說在這當下,七六人迷失去AI9之後,要從哪裡找回安定感,我想只有Doug Collins能夠替我們辦到。

當他晉級第二輪時,一個曾經的依利諾小孩說出他是一輩子的七六人(Life-long Sixer)時,我想他知道這是他這輩子最後一次執教了,他希望能夠留給當初第一順位將他選上的球隊一個最後的禮物,並且祝福這個球隊能夠跟80年代一樣無堅不催,並且再度受到費城球迷的眷顧與喜愛。他現在的工作就是倚靠著留下來繼續打拼的Jrue/Turner/Thad/Lavoy/Spence,跟歡喜回家的Bynum一起打出下一個世代的費城籃球。

他愛費城,他的學生也愛費城,他嘗試讓你在收看七六人比賽的時候,透過他的哲學理解籃球、愛上籃球。

你呢?

Let's go Seventy-Sixe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