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跟一個朋友聊到Allen Iverson的打法,他跟我說Allen Iverson都很習慣性的去切右邊,但是為什麼所有的NBA球員跟教練團都沒有發現,讓他十年來都這樣予取予求?因為他跟我都深知其實NBA球隊都有自己的教練團跟斥候系統,甚至會把比賽的影帶拿出來放,一次又一次的研究,但是為甚麼 Allen Iverson能如此成功?

答案是,他從頭到腳都是個假動作大師,配上他功力深厚的運球技巧,還有飛快的啟動速度。這三者缺一不可。





上面這個是 Allen Iverson Crossover Mix ,雖然是 Mix ,不過你可以稍微從裡面端詳一二,先花點小時間看完他,我接下來講的東西應該都會有個清晰的影像在。

其實 Bubba Chuck 他的攻擊模式很簡單,以他的面框Crossover作為開頭,但是當他如果切入都是切右邊,但是如果偶有為之的晃到左邊去通常都是以跳投收場。這就是為甚麼當年2001東區冠軍戰的時候 George Karl、Ray Allen跟Sam Cassell都說他們早就已經看清楚Iverson他的運作模式,也都說他們都會站在他的右手邊擋住他的切入,以求降低Allen Iverson的破壞力以及命中率。但是事實卻是,雖然你知道他怎麼進攻,但是你還是守不住他。

原因是因為他的假動作跟他的運球一體成型。注意看他要切入之前的Crossover的起手式,都是先做一個像左邊的大幅度擺肩,但是球卻在對方重心向左邊傾斜的的時候運回右邊,順勢啟動他的雙腳就過去了,他這套假動作一體成型,從頭、眼神、手、球到腳步,都是他全身假動作的一部分。加上他在做起手式之前他會先在運球的時候對球做很大的旋轉,使得他的球可以再左手上面停更久(有時候甚至有翻球的嫌疑)。

這套假動作為甚麼這麼成功?因為他欺騙的不是你的大腦,是你的反射神經,這套迅速且流暢的假動作系統會讓你第一時間把你的重心帶開,配上他卓越的啟動速度,讓你完全沒有辦法只能看著他表演,這套假動作背後是Allen從開始學籃球之後就不斷練習的運球基本功,熟練到可怕。

基本上這套反過來也行,不過相較於往右邊切然後用拋射或者Reverse Layup作為結束,向左邊晃開的時候通常都是用跳投來作為結束,甚是有的時後會配合Screen的長人來做環境假動作,讓大家都以為他要過一個Screen但是卻又用 Crossover運回來跳投。

至少在Larry Brown離開七六人之前,這就是Allen Iverson在二號位置最常用的進攻模式。尤其Larry Brown的進攻系統裡面有很多的單檔雙檔的堆疊(看Richard Hamilton跟Reggie Miller),AI在Catch之後不一定是馬上投籃,而是有可能在接到球的時候對上剛氣喘吁吁追上來的防守者使出Crossover,那個時候防守球員在還沒站穩的情況下,根本沒有機會對Allen的Crossover做任何的防守。

至於他在歐比王時代開始回到1號,他也開始慢慢做更省力的進攻,現在透過單檔雙檔餵球的戰術(包括在金塊)幾乎已經消失,他必須靠自己把局面打開,所以現在常常可以看到靠Crossover切到一半墊步收球,而且這個動作也可以讓他有機會做傳球的動作。因為現在他畢竟是個PG,另外一方面他必須要讓他的球員生涯拉的更長。雖然AI以前就不常做太過吃力的飛扣等動作,不然在九零年代很多人都質疑Iverson的打法會不會導致他的球員生涯縮短;但是現在他已經不只三十歲了,他漸漸體認到如果他要讓自己生涯延長終究要回到一號,那個他新人年的位置。

但是無論如何,他絕對是Bob Cousy跟Isiah Thomas之後,地表上最會運球的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