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練跟陣中最有才華的明星撕破臉,雙方都互相翻臉不認人這種戲碼,對於七六人迷來講,好像已經不是很新鮮了是吧?一樣都是有一個講究完全控制球隊的教練,一個性格特殊且有才華的球員(雖然兩個球員的性格南轅北轍),但是這戲碼好像真的就是當年Iverson跟Brown的翻版。




有時候一個明星球員需要的並不一定是更多的揮灑機會,它只是認為不受重視,或者沒有受到尊重,這種情形尤其在注重支配球隊的教練底下特別有可能出現,像Larry Brown先後曾經跟Allen Iverson跟Starbury兩個球員處的不愉快。而Jerry Sloan的球隊也是那種特別傳統的系統,1-4 set對於現在的年輕球員來說,如果沒有足夠的心理建設絕對會適應不良,看看之前條件非常好的Snyder,創意無限的Carlos Arroyo等等,都在Jerry Sloan底下過的不愉快。他們真的不行嗎?非也,他們絕對有足夠的條件能夠站穩NBA這個等級,但是在Jerry Sloan的體系底下,就會變成無限的嘆息。

但是剛剛提到的那些球員都不夠大牌(C.J. Miles:我勒?, 筆者:你是誰?),我之所以把AK拿來跟Iverson來比較,就是因為他們其實都有辦法靠自身的能力去適應這個教練,他們也能每天晚上帶來各式各樣的Highlight Reel來幫助球隊贏球,但是他們就是在這套體系下面"過的不愉快"。Iverson當初一定會想"我為什麼要把我的出手機會分給那些平凡人?",就跟現在AK47難以接受Utah再也不是他掛頭牌的球隊,他認為他是個可以獨當一面的明星球員(ps. 他的確是,但是現在誰來看都會知道Jazz是Boozer跟Deron Williams的球隊),他不能忍受球隊的重心擺在天份跟能力比他差的球員身上,他認為以他為中心球隊會打的更好。這就是球員跟教練磨擦的衝突點真正所在。他絕對不會"不喜歡Jerry Sloan",他對於Jerry Sloan一定是無限的景仰,而且說句老實話,AK今天有這樣的成就,Jerry Sloan居功厥偉,Jerry Sloan對於AK這麼特殊的球員已經做過這麼多調整,在Sloan系統傳統的思維中不會有AK這樣的球員的生存空間,他在1-4 set中打大前鋒少了點低位,放wings卻又少很多穩定的取分能力(應該說今年,他今年的中距離幾乎完全消失)。我只能說,放AK在Wings,讓他在不拿求的情況下對系統發揮最大效益的作法真的很成功,但是Jazz的主軸還是PG跟Low post的配合,所以Deron Williams跟Boozer的配合還是最主要的,AK的自尊跟榮譽感在這種情況下非常尷尬。

但是我還是認為"這是可以溝通的"。

因為同樣的事情其實就跟Iverson很像,Iverson當初也是被要求學習跟天份不如他的隊友一起配合,雖然在Larry Brown的系統中他仍然是球隊中心(跟AK變成球隊的第三人的情形差異比較大),但是當年的Iverson是自信跟自尊非常強的球員(現在也還是),他當年沒辦法接受球隊把一個又一個像是Larry Hughes這樣有天份的球員交易出去,換來像是Tyroon Hill/George Lynch/Derrick McKey這樣的球員進來,他認為他可以自己take care任何事情。但是在Larry Brown的系統裡面是不容許這樣的事情發生的,Brown 從 McGuire 和 Dean Smith 身上學到,要以團隊為優先。 但容忍 Iverson的專橫,卻違背了北卡的鐵律;這讓他感到沉重,也讓他擔心其他的七六人會怎麼想。甚至一度他們兩個的關係已經進入了火線邊緣,就差一點點Bubba Chuck就要在一個龐大的四方交易中被送到活塞去,最後的結局大家都知道了,Matt Geiger不願意放棄他應有的待遇,而最後交易失敗。但是他從來沒有失去對於Larry Brown的敬意,有了 Larry Brown ,Allen Iverson 痛不欲生;沒了他,他更生不如死(Allen Iverson cannot live with Larry Brown or without him.)。

"我的意思是,這是個不同的生物," Larry Brown後來曾經提到過,"他跟這世界上的其他人比起來實在太過特殊,這需要時間。你總會經歷起起伏伏,而你必須奮力克服。我想,他以他的方式做出了驚人的進步,而且他真的很努力。而我想,如果五年後我仍在這裡,我還是在說一樣的話,他仍然努力的在找尋自我。",大部分的明星球員他們對於自己都有一把尺,多跟他們溝通,跟他們聊聊,在細節上面大家互相做點讓步,Larry Brown就是這樣過來的。

當然我們都知道這類型的傳統教練都有他們的原則,而且非常嚴格。Sloan帶的球隊有NBA破天荒以來的宵禁就是其中一個例子,大家都知道的,但是也許對於自家的明星球員多付出一點時間溝通,會有比較好的結果的。Iverson在Larry Brown底下的改變多麼大,甚至包括我當初都不能相信他是個這麼好的人(XD),當七六人迷聽到01年明星賽後,Iverson捧著獎盃喊著"Coach, where's my coach"的時候,絕對都是熱淚盈框,明星球員也是人,他們只是自尊等等的比較強一點,他們會選擇用比較難以理解的方式把他們心裡面的想法透漏給大家知道(當然我絕對沒有鼓勵每個球員都用Blog對大家說他在隊伍中待的不愉快),但是我想Andrei也不是笨蛋(雖然他說寧願放棄合約這點讓我真的很傻眼),這件事情我相信最後一定能夠圓滿解決。

衷心希望明年還可以看到Andrei Kirilenko穿著藍白色球衣出現在EnergySolutions Arena(好難記的新名字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