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Mo的教練生涯並不能跟Larry Brown相提並論,但是實際上比較一下Iverson時代的七六人、跟現在Iguodala時代的七六人,你就會發現,其實眾多七六人迷對於Cheeks先入為主的概念,以及很多很多人對於Iverson的誤解,都是出於"沒有真正瞭解過七六人的系統"而產生的眾多誤解。


首先,講到Larry Brown你就不得不講到Dean Smith跟他的北卡系統,這兩個都已經進入籃球名人堂的總教練,他們對於球員的堅持、他們的風格、他們對於"Play the right way"的堅持,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北卡這一脈,包括Roy Williams,都有著近乎執著的堅持;至於Maurice Cheeks是從Larry Brown的助理教練團出身的,自然也算的上是這個學派的一支。有關於北卡的風格,大家可以先看conan大大的作品(不是我要說,地下網路雜誌現在根本就變成藏經閣了...當年的地下榮景還是很令人懷念。),就會大概對於北卡系統的基礎架構有一點粗淺的概念。

首先,籃球是一種得分比對方多就可以贏得比賽的運動,北卡系統的教練大多在進攻上的起手式都會是"不放棄任何以多打少的機會"。因為這樣的機會通常會代表的就是"高命中率"跟"有效率的得分"。而籃球場上這樣的機會大部分都是出現在"快速的攻守轉換速度"而產生的。所以北卡的系統堅持的幾樣東西,像是盯人防守造成的失誤、確實要求的防守籃板、跟一次二次快攻的先頭處理,都是一氣呵成習習相關的。(quote 自 conan 的文章:Roy 的球員在對方失誤後快攻﹔在搶下防守籃板後快攻﹔在對方投籃得分後快攻,他們在球賽裡從始至終都在奔跑,不給對手喘息的機會。)

這就是為甚麼在北卡的核心底下,一定要有一個"高機動性、有活力的中前鋒"、一個"靈活且進攻方式多元的搖擺人"、還有一個"善於打open court的快攻指揮官"。

但是你知道,大學球隊可以用招生來解決自己的戰力缺口,NBA沒有辦法。因為NBA的薪資結構跟交易有諸多的限制跟條款、還有選秀是照樂透以及戰績來決定順位的情形下,很多時候你不能夠這麼順利的透過"尋找適合系統的人"來解決你的戰力缺口。甚至在NBA這種最高殿堂的比賽中,包括規則對於明星球員的保護雖然還不到無微不至,但是比起NCAA來說整體環境還是有很大的差距。所以制服組能不能在球員養成的領域有傑出的表現對於球隊的結構以及成長都有決定性的影響。

所以攤開Larry Brown 2001 年的陣容你會發現Allen Iverson真的為了球隊做了很多事情,雖然球隊在前場大部分都缺乏自行創造得分機會的能力,但是這個George Lynch, Tyroon Hill, Dikembe Mutombo等牛鬼蛇神都有的前場,應該是全聯盟最堅硬的前場,可以搶下非常多的籃板,可以當快攻箭頭,但是缺乏自行取分能力的情況下,必須仰賴後衛群來發動所有的攻勢(這麼多年看下來,好像Larry Brown的球隊都有這樣的傾向,就是後衛群接管比賽比例非常高);而Allen Iverson一個人必須肩負"快攻箭頭"、"半場進攻起點"、"Open Court指揮官"、"最好的空手走位球員"等所有的角色,你可能會覺得AI太獨,但是仔細的攤開來看,Iverson之所以看起來無所不在,是因為他太過多才多藝,隊上剛好又有這麼多缺口,他才需要做這麼多來補上球隊的所有缺口。

可能會有一些球迷認為我在為了AI是個難以配合的球員在找藉口,實際上翻翻前幾年的陣容,Tim Thomas, Toni Kukoc, Clarence Weatherspoon ,Matt Geiger都不是在這個體系下面可以運作良好的球員,要說實話這批球員要鞏固防守籃板或者進行後場壓迫都不能做到最好,而且重點不在於他們不足,而是Larry Brown的系統不會用這批才華洋溢的人才。不要拿Larry Hughes來反駁我,因為Larry Hughes扎扎實實的跟Allen Iverson的定位衝突,他們兩個會的事情幾乎一模一樣,而Allen Iverson能做的更好。Iverson以前曾經很難管教是事實,但是並不是因為這批球員"不能接受跟Iverson在同隊"。

換來 Eric Snow 的原因是因為他可以分擔AI的組織功能,畢竟AI一個人最多也只有四十八分鐘,他可以做很多事情,但是他不能同時做每件事情,而且他適合分擔後場壓迫以及快速攻守轉換的工作(當年SIM是全聯盟推進速度最快的後場,remember?),而且Eric Snow是可以自行創造進攻機會而不需要Iverson掩護的球員,這點非常重要,因為前場沒辦法自行創造進攻機會的情況下,不能讓後場搭檔也跟著失調,讓Iverson累垮;而Aaron McKie的功能就是增加Allen Iverson的影響力,他可以丟三分,他可以單打,他防守上可以頂替除了中鋒之外的任何位置,他還可以跑快攻。有這樣的球員加入代表的就是,Iverson可以在他有限的時間內,做好北卡系統裡面"那個快攻指揮官"跟"那個箭頭"雙重的功能,而且可以幫內線球員製造進攻機會,算是變相的滿足了北卡系統需要的一切。當然這樣做是有風險的,Iverson如果受傷或者狀況不好的時候,你就會發現七六人半場進攻呆板沒有變化的問題就會浮現,尤其Larry Brown不是一個很喜歡三分球的教練,他寧願看到更多的easy basket,也不願意看到一次進攻機會就被把握度相較之下比較低的三分出手給浪費。我記得以前changyiyao曾經說過Iverson在七六人隊裡面打的是"影子控球後衛"這個位置的時候,我心理面感受相當強烈,當然你可以說能力越大責任越大,但是對於一個一場最多只能付出四十八分鐘的六呎球員來說,加諸這麼大的壓力還是很可怕,儘管Iverson把這些事情Cover的相當好,好到後來球隊體質越來越差都時候他都還可以繼續撐起來。

當然制服組一直以來都有幫Iverson分擔壓力的一些作為,但是大部分時候交易來的球員不一定比自己養的球員有用,像一直以來都存在於七六人球迷跟制服組間的"第二得分點之弔詭",有時候過份尋找第二得分點反而讓球隊原本的體系會遭到破壞,而且不只是一次交易,是一次又一次的交易讓七六人付出了很多很多的選秀權,不但沒有找到那個解答,甚至拖垮了薪資結構。數數看那些交易們,像是Keith Van Horn,像是Monty Williams/Matt Harpring,甚至像是大狗,這些交易才是拖垮七六人真正的元兇。(其實我覺得當年真的球隊的發展方向很不明確,只可惜了John Salmons跟Willie Green兩塊大好的材料)

所以一直說有Iverson的球隊就沒辦法攻頂也是一種荒謬的說法,當然undersize可能是原罪,但是拿Iverson的"球風"來針砭以他為中心的球隊就不能攻頂的言論真的很多,多到很懶得去反駁,Iverson的好真的只有七六人迷才能瞭解。等到七六人又一次迎來第一輪的選秀權的時候,薪資結構已經無解了,儘管大方向是正確的,我們選進了一個很適合這個結構的球員,叫做Andre Iguodala,但是一切都來不及了。

而現在的Iguodala的這隻球隊看起來跟Iverson當年的那隻球隊的型態還是有這麼點相似。前場一樣缺乏自己能夠創造進攻機會的球員,而後場一樣有一個頂尖的地板控球後衛,球隊主要的進攻型態還是以後場為發動中心,而且Iguodala也不是單純作為一個"箭頭"這樣的角色,他也是分擔了組織(當然沒有Iverson這麼大部分),但是他必須要跑去前場幫忙抓籃板,還要幫忙做搶下籃板或者壓迫防守之後的快速攻守轉換推進,一樣都要做很多的工作。不過現在有專人空手切(Kyle Korver),也有專人組織(Andre Miller)的情況下,Iguodala的情形還不算太糟糕,他頂多是超時工作的問題比較大而已。

最重要的是,現在老王經過以前的錯誤之後真的有學到教訓,他開始相信球隊的養成系統,像是我所一直寄予厚望的Louis Williams就是依靠球隊的養成系統而破繭而出的人才,他目前在持球三脅(投、切、傳)三者的拿捏應該是除了Iguodala跟Miller以外最好的,而且他的機動性也符合後場壓迫盯人防守的建軍哲學。只要給他超過二十五分鐘的時間,我想他可以給予Andre Dual的支援比大家想像中還要大。只要球對持續相信自己的養成系統(看樣子也是真的要完全依靠養成系統來經營未來,今年四個新秀都簽約就可以看得出老王對於新秀的重視)。

簡單來講,Maurice Cheeks並不是沒有任何的戰術或者是系統(相反地他應該是全聯盟數一數二會畫戰術版的教練,笑),他的概念基本上都是繼承Larry Brown的那一套,而他遇到的問題跟以前Larry Brown的問題很像,就是前場攻擊能力的貧弱。基本上我還是相信我們必須要培養一個堪用且能夠自己創造進攻機會的聰明四號球員來跟後場球員做搭配,因為其實像去年下半季能夠戰績狂飆的原因,我想很大一步份必須歸功於Joe Smith的經驗跟身手,畢竟他是個很稱職且籃球智慧很高的大前鋒,他去年跟Iguodala或Miller玩 Pick 'n Roll 的成功率比起Sammy跟Hunter來說成功太多,更別提我一直認為他給予兩個後輩的一些提醒才是讓他們去年下半季開竅的重要原因。(老實說今年讓Smith就這樣走掉我一直覺得很可惜,即使就跟了公牛的合約,也不見得吃虧,不過我覺得Smith自己也比較想在有競爭力的球隊,畢竟在東區前段班球隊打先發這種誘惑真的很強烈,也有助於他取得下一份合約。)

就像非人大(theodor)曾經在批踢踢NBAGM版講的:

"你必須給自家的年輕球員機會,要求內部的成員有所成長。你必須讓這些球員自己補上球隊的洞,以「一個團隊的成員」的身份去回答場上的問題。其實就算是老球員也是一樣,所以 Brent Barry 在馬刺得練切入,Bruce Bowen 總是努力地練他兩個角落的外線投射。有時候你去外面找專家來,還不見得比開發自己的球員來得有效。畢竟對手的斥候報告都會強調這些專家會作什麼,也會準備好防堵之策,但是當你家不擅跳投的球員頻頻跳投取分,你家的外線射手開始頻頻切入分球,你家防守不怎麼樣的後衛頻頻擋下對手的單吃,這就會在臨場造成對手極大的麻煩。"

現在這隻球隊看起來一切看起來都走在對的方向,這才是最重要的,我不在乎還要等幾年,我只希望最後的的結局是甜美的,畢竟費城一直都是屬於悲劇英雄的城市,但是一場又一場的勝利才是讓費城球迷撫平傷痛最好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