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Dr. J跟MJ23之後,鎂光燈跟球迷的目光,大部分都聚焦在那些體能勁爆,能切擅扣的搖擺人身上,而通常這些人都有著一些突出的特質,像是Paul The Truth和LeBron James一般的厚實身材,或者像是Kobe跟T-Mac一般全能、手感柔順且能飛善扣,抑或是像是Vince Carter或者Richard Jefferson等有著可怕的運動力跟身手。這些人通常還會包半球隊大部分的進攻,動輒出手二十次,擁有最多的持球時間,而且球隊的戰術跟人員配合大部分都是圍繞在這個人的身上設計等等,也成為後喬丹時代的重要聯盟象徵之一。

 

那今天跟你講,我心目中的那個聯盟頂級的搖擺人,每場出手不到十六次,而且常常會忘記要球,突然憑空消失在球場上;協調性很棒,但是因為是跳高選手出身,投籃姿勢詭異到爆炸,丟個罰球弧線像在投三分球;不太喜歡要球得分,但是非常喜做傳球搶籃板抄球等等雜事;遇到對手最強的得分工具又會義無反顧的上去盯死他,六呎六吋的身高卻有七呎的臂展,在場上活像是個橫著放的十字架;球迷永遠只會記得他扣籃的精華片段,卻在比賽後,甚至偶爾翻翻官網的數據的時後,才發現他的數據是多麼可怕跟全能。

 

這個人叫做Andre Iguodala,一個顛覆傳統的搖擺人。

 

Andre Iguodala是1984年在依利諾州的春田市(Springfield)出生的,他在高中以前有很長一段時間是籃球與跳高雙挑的選手,他高三的時候還曾經拿下州跳高賽的亞軍,只要他想要,他能夠輕鬆翻過六呎十吋高牆。另外他在高中的時候,主打控球後衛,另外從高中開始,他就樂於拿他那個可怕的身體跟變態的臂展,去招呼他的敵人,加上他的下盤非常扎實,使得他總是像如影隨形地檔在進攻者的正前方。這個健康的特質一直都是Iguodala一路走來的最大靠山,雖然他的投射非常的糟糕,而且習慣用單腳起跳(跳高的壞習慣),讓他可能在空中比較容易失去平衡,但是一路走來他都是一個樂於分球且勇於防守的球員。

 

心態健康,擁有特殊才華的人註定不會被埋沒,大一進到Arizona的Iguodala被當時名滿天下,全NCAA最會傳球的全能前鋒,現在湖人的小前鋒Luke Walton就認為Iguodala的天份比起他有過之而無不及,更有他所沒有的可怕體能跟身材,因此盡心盡力將自己的經驗傾囊相授,而且預言Iguodala將會是Arizona Wildcats出產的最頂尖球員之一。隔年Iguodala也成為亞大的主力先發,除了原本就已經被肯定的防守以外,打過控球的他也變成了亞大的半場起點,還可以從一號打到四號,當年他的抄截、籃板、助攻都是亞大最高,當年他十九歲,另外他大二那年完成了三次大三元,整個Pac-10聯盟排行史上第二,而在他前面的那個名字叫做Jason Kidd。Iguodala自己也說”去年觀看Walton的比賽幫助我很多,他使隊友更好,我認為一個有主宰性球員的定義在於他能讓全隊隊員能力隨之提升。”

 

大二唸完,Iguodala一如預期的棄學投入選秀,當年曾經一度擁有前三順位的預測,但在一直謠傳想要Iguodala的太陽為了薪資結構的考量把選秀權交易到芝加哥之後,芝加哥如願以償的在第三跟第七順位挑走了Ben Gordon跟Loul Deng,另外其他的球隊都已經有自行的考量,甚至第六順位的搖擺人控老鷹隊也選擇了留著一頭爆炸頭的Josh Childress,甚至缺小前鋒的多倫多也挑了笨重的Rafael Araujo,讓Iguodala的順位一路往下溜,最後被第九順位,熱愛天份的球探派GM Billy King給撿回費城,跟戰神Allen Iverson送做堆變成了A.I. Duo。

 

當年七六人正要擺脫前一個球季沒進入季後賽的烏煙瘴氣,老闆請來了前塞爾提克隊教練Jim O’Brien來到兄弟之城,而他很早就把Iguodala定位在全能搖擺人的位置,而且鼓勵Iguodala把握攻擊籃框的機會。(因為歐比王是一個強調自由進攻的教練,鼓勵球員多多把握進攻的機會,尤其是三分球,只要有機會在三分線空檔拿到球,對於0.5*2=0.333*3的歐比王來說不投是不明智的。)另外兩隻AI也重新定義了Alley-oop的定義,一堆精彩的灌籃拉住了球迷的目光,可怕的滯空能力讓大家見識了那曾經是跳遠州亞軍的可怕條件;Chris Webber季中被交易到費城,雖然讓小AI讓出了他的4號球衣,但是C-Webb讓小AI的不持球空手切的技巧更加的成熟,讓他可以在手上沒有持球的狀況下對球隊做出貢獻。Iguodala也在他的新人球季交出了漂亮的成績單,9分5.7籃板3助攻1.7抄截1.7失誤的全能表現,讓多少認為Iguodala只是潛力股的專家跌破眼鏡,也讓他在生涯第一年就幫助球隊進入季後賽,雖然五場就兵敗底特律,但視他的第一個球季仍然是成功的。

 

生涯第二年雖然仍然有著全能的成績,但是他的進步幅度真的不夠大,儘管是上升到12.3分5.9籃板3.1助攻1.6抄截1.9失誤的成績,但是這對於薪資包袱過大的七六人,或者已經進入而立之年的Iverson都已經沒有時間繼續等下去,那年的七六人在季後賽的門口之前飲恨,對於七六人迷的記憶,也許就只有那年的全明星週末,Iguodala在新秀挑戰賽大殺四方,還有在灌籃大賽敗給了重來十四次的Nate Robinson而無緣灌籃大賽冠軍。

 

而那個跟Iverson合作的灌籃大賽背板傳球拉杆灌籃也永遠只能留在記憶裡頭,因為下一個球季初,Iverson就要求交易遠走丹佛,另外C-Webb也被買斷去了汽車城,留下小AI跟經由Iverson交易來到費城的Andre Miller一起撐起這個百廢待舉的球隊,但是這才是Iguodala真正開始發光發熱的起點,Iguodala在明星賽後的23場比賽中,繳出了19.4分5.7籃板6助攻的成績,變身攻守兩端都能夠主宰比賽的全能搖擺人,另外三分命中率也提昇到了.372,慢慢的改變大家他只會在油漆區內用扣籃取分的刻板印象,雖然那個球季最後七六人仍然飲恨沒有進入季後賽,但是Iguodala的破繭而出,讓七六人迷在那個無止盡的暗夜中,看到了光芒。

 

今年,在大家都認為會遭受更多的防守壓力伺候的Iguodala更用了自己能力再次提昇來堵住那些唱衰的球評的嘴巴,雖然他的跳投姿勢一樣不協調,但是在苦練之後他的中距離手感已經可以信賴,另外在防守壓力下,他的失誤比起去年甚至更低,19.9分5.4籃板4.8助攻2.1抄截的頂尖成績更是已經到達全能搖擺人20-5-5俱樂部的大門口,另外今年七六人從一月份一度低於五成十二場差到後來急速翻身,一波21勝7負的大高潮,把球隊以東區第七種子之姿態送進季後賽,Iguodala多次在關鍵時刻出馬掌控比賽當居首功,不只是多次的關鍵攻勢,無論是投切傳都能幫助球隊取得勝利,以進步的幅度、對球隊的幫助以及今年的個人成績來說,要把Iguodala加進聯盟頂級搖擺人的清當中,絕對當之無愧。

 

另外Iguodala絕對不是個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傻蛋,他跟同屆的狀元Emeka Okafor一樣都是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他的GPA有3.98(滿分4分),當初其實很多常春藤一流名校想要招收小AI,但是他很早就決定要棄學,對自己的人生非常的目標,不斷的在自我實踐的道路上實踐,這也反應在他的學習心態上,他新人年在亞大,雖然上場時間少,但是他花了很多時間在追隨學長們的腳步,他曾經說過”我當時早就知道亞大有很多高年級的優秀球員,我可以從觀察他們之中學息,我一點都不擔心上場時間的問題。”,這也可以從他跟Luke Walton的互動之中看得出來,他雖然已經有很優秀的條件,但是卻持續不斷的從他身邊的比他更優秀的球員或者前輩身上吸取養分,像是觀察現在的打法,你可以發現他身上有著很多特別的技術是新人年在他身上看不到的,像是有點Iverson風的大幅度擺肩crossover跟快攻推進,或者跟C-Webb配合而學到的空手走位的技巧,以及跟Andre Miller同隊之後,幫助他在處理球上更細膩,配上他原本就有的優異視野,可以讓他在弧頂做代打控球的工作,也可以讓場上的控球可以輪流喘息。現在的Iguodala已經變成了一個手上不管有沒有持球,都能夠對球隊做出強大貢獻的球員,加上永不放棄築夢踏實的毅力與精神,加上可以在生涯初期就跟三個不同的聯盟頂尖球員合作經驗,讓他進步的速度比任何人想像中都要更快。

 

另外他也是個完美的團隊球員,一個謙虛的明星,他跟隊友、同儕之間都夠抱著學習心態而且不計較上場時間不貪功的心態,讓不管是教練或者是隊友都處得很好,甚至他在亞大還是招生的活招牌,他謙虛且真誠的個性,使得每一個亞大重點招生的球員,都曾經受邀到Iguodala的家裏面吃晚餐,然後Iguodala就會在飯桌上推銷亞大,這些人在Iguodala”好人”的催眠之下,選擇了亞大,這也間接證明了,Iguodala是那種大家想要的隊友;不過不夠自私,不夠主動積極要球,常常看到他在比賽中突然消失,每每都要Andre Miller提醒才會”突然想起”要出來要球,這對於一個球隊頂尖的球員來說,他還需要更多捨我其誰的心態,每場15.6次的出手對於球隊最好的球員來說真的太少,我們都希望看到”更有霸氣”的Iguodala,這樣對球隊來說才是最好的。

 

在選秀前,球探認為他會是下一個Doug Christie,甚至是下一個Scottie Pippen,但是現在的他,似乎有種當年完美先生Grant Hill的影子,但是無論如何,他只是個四年級生,最近他才要邁向第一個他獨自奮鬥而來的季後賽,他將會在兄弟友愛之城,引領這隻球隊脫離漫漫長夜,重新讓球迷為他們的球隊嘶吼,他不再是”另一個AI”,他是Andre Iguodal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