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主,讓我身為一個球隊迷,養成寡取易足的健康心態:一年十六支球隊打季後賽,也才一個冠軍,勝負數字並不是唯一衡量一個球隊是否成功的標準。因此無論七六人今年走多遠,身為七六人迷的我一定是無條件的為了目前他們所取得的成功而鼓掌。

Sixers_Team.jpg


球季打到現在差不多五分之一,七六人卻已經在各式各樣的排行榜上面取得了據大的成功,這樣本當然小,但是我們現在在談的是史上賽程最擁擠的縮水球季,在六十六場比賽的賽程當中,小樣本也是非常重要的,每一場比賽的勝負基本上都具有比之前的比賽還要更具有實際意義的。

這個縮水球季對於所有球隊來說所經歷的困難是一樣的,過短的熱身賽與訓練營,人事異動的困擾,新的CBA造成的震動等等,對於很多2000’s的強隊來說,這算是提早讓他們進入轉型期。但是對於骨幹年輕的球隊而言這就是一個契機。

因此這個縮水球季,對於七六人而言是一個往上提昇的關鍵期,而教練團對於這個機會完全掌握住。以往我們對於七六人的印象總是一個打下半季的球隊,上半季對於七六人而言總是慢熱,讓人心急。但是本季的七六人前面十二場比賽就在意外但不驚訝的情況下跌破所有專家的眼鏡,這不只表現在對於9-3這個戰績的驚訝,之所以現在七六人的開季成功在美國的各家運動媒體上被廣泛討論,重點還是在於比賽內容。

在幾個小時之前才出爐的第三周NBA.com Power Rankings當中也有提到,在官方的排行榜中七六人是百回合得分率排行榜上,自己的得分率是106.4(聯盟第四),對手的得分率則低到只有89.4(排名第一),因此到目前為止,七六人在每場淨勝分的榜上是毫無疑問的第一名(+15.2)。但在開始解構這些初步數字之前,我們必須再提供另外一個背景資訊:七六人是自從1969-70球季的紐約尼克之後,在開季擁有最多至少贏20分的blowout games的球隊。所以在檢視目前七六人已經遭遇過的對戰組合之前,我們必須先記得一件事情:七六人其實是有能力把他們在數據上的成功推得更好的。當然七六人在目前basketball-reference.com當中的賽程強度指數目前毫無疑問是最軟的,但是在多次的blowout底下七六人不時在第四節必須拿出他們的3rd unit來面對對手的殘兵敗將,這對於七六人未能將其數據上的成功繼續往上提昇也是影響。

當然這也不代表七六人能夠維持這樣的績效到季末,尤其ESPN Insider的統計偏執狂Hollinger已經告訴我們從來沒有球隊能夠維持這樣的攻守績效到季末,但是這不代表這個數字是必須被懷疑的,七六人在比賽內容上的提昇已經被大部分的球評與記者所肯定。最重要的是,成為強隊的第一步驟就是該穩定的輾過所有比自己弱的球隊,更別提這樣的成功奠基於開季在西區連打五場客場(是全聯盟最慢home opener的球隊),以及最近剛完成的九天七戰的艱困行程,並在這七戰中只輸掉一場(B3B最後一場在尼克主場)的情況下完成的。

七六人的陣容掌握了緊湊的縮水球季所必須賴以維生的幾個重要特色:年輕活力、板凳深度、團隊默契。在Season preview的時候我就已經有將這些對於七六人的重要優勢的重要性提出來,而Doug Collins充分利用了球隊陣容上的相對安定以及累積的天賦,將球隊的狀況調整到可以馬上出發的模式。開季快速確定了球隊的九人輪替,以Elton Brand, Spencer Hawes, Thaddeus Young, Nikola Vucevic所組成各有所長且攻守均衡的前場陣容,配上七六人原有且多才多藝的後場playmakers如Iguodala, Jrue Holiday, Lou Williams, Evan Turner等人,加上去年深受Doug Collins倚重的三年級純射手Jodie Meeks組成了堅強的九人輪替。這樣豐富的九人輪替成員豐富了七六人適應對手各式陣容的重要資本,Doug每天所要做的就是找出輪換時最能夠掌握優勢的陣容上場應付對手,最重要的是,這個九人輪替陣容當中天份與即戰力都非常的充分,不似大部分的球隊對於替補的要求是咬住比分爭取休息時間,七六人相對穩定且默契十足的陣容可以提供場上48分鐘維持全速前進的動能,他們可以在防守端上取得成功,並且展開快速的攻守轉換來取得分數。

但是這並不能完整說明七六人今年開季所取得的大幅度成功,因為以上的優勢以及比賽內容。七六人今年開季再度進化的關鍵在於:穩定以及平衡。

七六人今年絕對是一個以balance一字行遍天下的球隊。到目前為止七六人的九人輪替當中有七人可以達到平均分數兩位數字(除Meeks與Vucevic以外),更別提以目前的態勢七六人的九人輪替陣容可能完成一個不可能的任務,也就是九人統統都在PER值上面超越聯盟平均的15.0。這樣的均衡意義重大,這代表七六人的進攻並不側重於場上五人的任何一個位置,更不是殿基在某一個人的特殊表線上面。Brand就曾經對外表示:「我們每一個晚上都有不同的人能夠跳出來,有時候是Spence (Hawes),有時候是’Dre (Iguodala),有時候是我,但是幾乎所有的時候我們都是一個團隊在作業,這是我們整個團隊的成功。」在hoopstats.com當中可以發現,七六人不管是前後場、禁區內外、先發板凳的績效都可以在聯盟前段,而且在進攻與防守上面都能夠抓到一個平衡點,在球場兩端都能夠對抗每一個晚上的對手,確保每一個環節的正確(尤其是減少犯錯,可以從去年與今年到目前為止的團隊失誤率都領先全聯盟看得出來,而且本季eFG%聯盟前段、對手eFG%則是第一等都可以看出整個球隊不管在防守上還是在進攻上的選擇都變得更成熟),確實作好比賽的每一個環節並且保持自己的優勢。

另外一把成功之鑰就是穩定。七六人去年下半季即使取得巨大的成功,但是卻不能將這樣的成功展現在每一場比賽上面。而今年不再一樣了,Doug讓所有球員參與比賽,並且在進攻端上面找出了場上所有人都能夠處理球的無限段單檔與pick ‘n roll的組合,配合四十五度角的Shallow Cuts以及各式小組配合(如give ‘n goal, UCLA cut, backdoor cut等等),讓球隊不只每天能夠在防守端取得優勢,在進攻端也能持續保持效率。對於一個如此的年輕球隊來說,可以在十一場比賽當中取得這樣的成果,就算還沒有經過對抗elite class的球隊來獲得證明,但是能穩定取得這樣的成果絕對是值得鼓勵的。而更重要的是防守,助理教練團的Michael Curry與Aaron McKie將原本防守基礎就很不錯的七六人變得更好,在Andre Iguodala與Elton Brand的感染下,所有人都樂於參與防守,並將成功的防守視為球賽重要的一部分,這對於一個平均年齡如此低的球隊來說,這樣的心態更是難能可貴。而從暑假就一直都被強調的自律精神,使得球隊的每一分子都樂於參與並持續進步,養成兼任的贏家思維,而不是把寶貴的時間浪費在幫失敗找藉口,更是七六人維持穩定表現的重要因素。

儘管這個球季七六人可能還不能晉身到true elite class,但是這支球隊的前途絕對是光明的,這九人輪替當中只有Elton Brand年紀超過三十,其他球員幾乎都還有寬廣的進步空間,儘管現在球隊仍然找不到真正的 go-to guy,但是七六人這樣的團隊組合仍然有寬廣的未來,儘管今年可能只能進入第二輪,但是在這一年的運作中他們可以找到繼續變得更好的途徑,成為真正具有奪冠競爭力的球隊,也許是明年,也許是後年,但在未來的這幾年當中,絕對能夠期待這個basketball IQ滿出來的球隊有著更強大的競爭力。

在Comcast Spectacor誤國的00’s七六人失去了費城球迷的尊敬,在新老闆Joshua Harris當家之後,這樣的一支New Looking Sixers必須要持續他們的成就才能重新讓球迷找到理由回到Wells Fargo Center;但是似乎到目前為止,他們的表現完全不愧對他們的隊名與隊徽上面的十三顆星星所代表的那個光榮的年代,也有能力扛下熱血、活力、驕傲(Passionate, Intense, Proud, 今年七六人的slogan)的費城精神,更絕對值得更多的球迷與市民給他們肯定並給他們喝采與掌聲。

Let’s go Seventy-Sixers.
arrow
arrow

    will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